南宁市江南区全力做好学生复课筹备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26日电 南宁市江南小学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江西中学对校园内环境进行防疫消杀、沙井中学通过QQ群直播进行新冠肺炎校园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壮锦初级中学的老师们正在准备着开学第一课……连日来,一幅幅忙碌的画面展示了江南区各中小学样筹备开学的景象。

随着疫情的持续好转,江南区教育局在城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关于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有关部署,通过提前部署、狠抓落实、科学计划等方式,以父母心、全方位、多维度、更精细地深入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南区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广西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要求,先后对城区88所中小学开展4轮次的实地督导检查和下发60次文件进行线上指导, 确保各学校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江南区还制定了《江南区高三初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部署开学前的健康、防疫、物资、返校、教学等7个方面的准备工作,明确工作内容、职责和要求;并将开学前的督查工作具体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制定十一大项、48小项详细督查明细表,确保督查无死角、工作都到位、责任全落实、成效最显著。

江南区各中小学校坚持以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位,按照《校园疫情防控实施预案》《校园疫情日常防控实施方案》等方案,严密组织各校对校园开展健康登记、消杀、疫情防控演练和防疫物资储备等准备工作。辖区所有学校均已对每位师生健康、出行、人员接触等情况进行登记,突出排查师生接触“四类人员”情况,并要求师生员工返校前要居家观察14天以上,提交承诺书,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对校园内教室、宿舍、食堂、教学器材等公共领域和公共物品进行了消毒,对下水道、垃圾桶等地方进行清洁和消杀,做到兵马未动前,粮草先行。各校共开展了88场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从测温、身体异常处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演练,以提高教职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理能力。各学校严格落实防控物资和设施保障工作,按要求储备了消毒水、口罩、手套、体温计等防控物质,设置隔离观察室,完善洗手设施,确保有“武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期间,江南区依然对教育工作不松懈。特别是面对初三、高三学生离升学考试不远,各学校利用疫情期间制定各种计划助力学生“弯道超车”,制作学生学习、作息安排表,制定线上学习、线上管理、线上家校通的学习模式,学校领导通过线上检查备课、批改作业情况等方式监督教师授课情况,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做好开学第一课,各学校还设计疫情防控科普课、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和思政、体、美、乐等教育,精心设计教学计划,争取追回失去的时间,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郭超前 卜瑜玲)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