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不误 平桂茶园采茶忙

2020年03月25日15: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采茶现场。陶胜平摄
采茶现场。陶胜平摄

人民网贺州3月25日电 春暖茶飘香,茶农采摘忙。3月24日,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集体经济茶园,三五成群的茶农腰间斜跨竹篓,片片青翠碧绿的茶叶随着她们娴熟的采摘动作,轻快地飞入篮筐。大冷水屯60多岁的茶农赵美珍告诉笔者,她们都是茶厂里请来采茶的,每天收入从70元到120元不等,年纪大了还能在家门口有一笔不小的收入。

“因为要预防疫情,在采摘茶叶前,所有人都要双手消毒,佩戴好口罩,人与人采茶距离间隔不低于3米。”采茶现场,茶农凤金梅说。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茶生产的关键时期,平桂区既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要有序做好春茶采摘及茶企复工。在沙田镇新民村的马窝制茶车间里,清洁化生产线启动、机器运转、茗茶翻滚;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忙着杀青、回炒、去毫、风选……一派繁忙景象。“技术员对每个环节都仔细查看,以保证所产茶叶质量。”该制茶车间负责人说。

“小茶厂,也能带动种茶、管护、采茶、养茶、竹编包装及长期就业的村民实现增收脱贫致富。”贺州市天洲茶业有限公司老板周华峰说,一业带来多业旺。该公司在沙田镇狮东村大屯建立茶业扶贫车间,形成采茶、制茶、包装、养茶一体产业项目链。通过发展竹编织、收茶、养茶、加工包装,使狮东村贫困户增收50万元以上,解决贫困劳动力100多人就业,村集体增收8万元以上。手艺又快又好的村民冯丽,去年参与养茶、竹编就增收2万多元,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平桂区通过在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金竹、新民、狮东等6个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实施“人均一亩茶”的扶贫产业发展思路,实施“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促使该区有茶园面积超过3万亩,村集体种植基地31个,成园可采摘茶园超过6000亩。目前,该区有13家客商投资茶叶深加工和合作社,预计年加工茶叶60万吨,产值2680万元。绿谷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获得SC食品生产许可证,并注册“贺茶”“平桂红”等商标,有注册平桂品牌茶叶5个。据了解,平桂区仅茶叶一项就为各贫困村、脱贫村集体带来年均10万元收入,也为贫困村、脱贫村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加400元以上。

当前,平桂区已进入春茶采摘旺季,当地茶农一边防疫、一边抢抓农时,抢采春茶,茶企也在复工复产,让茶叶采得下、储得住、卖得出、不掉价,实现助农增收致富。(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