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三堡镇亮出“五板斧” 村集体经济强起来

2020年03月25日15: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市三堡镇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亮出“五板斧”狠抓集体经济,使村(社区)集体经济强起来。2019年该镇2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316.6万元,比2018年增加55.75万元,增长率为21.37%。原来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河边村和孔龙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为8万元和10万元。

亮出“第一板斧”龙头企业带动,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三堡镇在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依靠落户该镇的龙头企业带动,采取“汉世伟集团+养殖大户+村民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以来,贫困村河边、孔龙、蒙奇、蒙布村各自分别筹措50万元资金入股到与汉世伟集团合作的益发猪场,以占股5%的股权进行分红。非贫困村荔良村、木坪村也分别投入5万元资金入股汉世伟集团的子公司。该镇入股汉世伟集团合作发展生猪养殖的村已达6个,其中孔龙、河边累计获得分红各22.158万元,蒙奇、蒙布、木坪、荔良村累计获得收益13.2785万元。预计孔龙、河边两个贫困村2020年分红均将突破25万元,昔日村集体经济的“排尾村”一跃成为“脱贫致富典型村”。

亮出“第二板斧”集体经济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活”起来。三堡镇积极推动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使村集体经济这盘棋“活”起来,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该镇在2018年投入210万元推动6个村入股规模养殖场、实现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超过21万元的基础上,目前又投资380万元大力推动镇区农贸市场、三堡米粉加工厂等村(社区)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以上,有力地助推该镇村集体经济跃上新台阶。

亮出“第三板斧”强化服务增收,村集体经济路径“宽”起来。 三堡镇以服务型收费破解一些村集体经济薄弱以及无土地、无资金、无项目等“空壳”难题,破“壳”加“衣”,让村集体经济路径“宽”起来。该镇通过整合村集体水资源,写好“水”文章,对原来14个无人管理的村级水厂进行规范管理、运营,在让群众喝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的同时,对用水户按物价部门的定价合理收取水费,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如木坪村克服水厂历史遗留问题,规范收费、管理,年增加收入2.1万元,美术村水厂进行水质提升工程后供应三堡一中,增加收入近3万元。同时,三堡镇还根据市里扶贫基础设施项目资源下沉到村的文件精神,统筹推进镇内扶贫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将50万元以下无须招投标的扶贫基础设施项目,让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尤其是贫困村以村民合作社的形式和有建筑资质的建筑公司合作承建,获得建设项目利润进行分红,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由村全程提供涉及道路用地协调解决、处理用地纠纷、疏导交通车辆等跟踪服务工作,收取一定的项目建设服务费。2019年通过服务型收费增加村集体收入15.81万元。

亮出“第四板斧”清理规范村集体资源合同,村集体经济底子“厚”起来。三堡镇山多地少,丰富的林地资源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基础,但村产租赁普遍存在租金过低、租期过长等与目前租金行情不相适应、村集体经济受损的现象。三堡镇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把清理规范集体山林山场、土地、水库鱼塘、房屋铺面、小水电站等村产租赁合同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力抓手,创新建立清理规范村产租赁合同的“321”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村产租赁合同的清理规范,在市“司法后援团”的大力支持下,该镇2018年8月份就率先完成了清理规范村集体林场合同任务,完成清理面积3.5万亩,占应清理规范合同面积的100%,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超70万元。2019年该镇又对各村集体的水田、山塘、旱地、果园等集体资源合同进行了清理规范,共完成清理4817亩,6个村集体经济增收15.45万元。

亮出“第五板斧”探索入股分红保本收益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多”起来。三堡镇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防范风险,探索实施了入股分红保本收益模式,发动各村集体与有实力的企业签订保本收益合同,按照不低于10%的收益,3年后归还本金,让村集体获得可靠可观的收益。如车河村入股20万元到车河生猪养殖场,年增收2万元,加上该村出租山林山场的租金等其他收入,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7万元一下子跃升到11万元。脱贫村蒙布村利用脱贫奖励资金10万元和第一书记经费5万元共15万元入股正兴生猪养殖场,年增加收入1.5万元。月田村以15万元、河边村以18万元入股岑溪石材的龙头企业恒昌石材公司,年可为月田村增收1.5万元,为河边村增收1.8万元,村集体收入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三堡镇将有12个村的集体经济超过10万元。(陈建昌 梁铁)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