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工业稳增活力足

2020年03月24日20: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3月24日电 3月24日,在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弥漫着火热的气息,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行车在车间里来回穿梭、吊运,一卷卷冒着热气的钢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而在鹧鸪江钢铁物流园内,一排排的大货车排到了园区门口,有序地拉着线材、钢卷。

柳钢集团是广西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已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一季度,柳钢钢材销售预计将出现高潮。”柳钢物流公司总经理闫祖继介绍,随着全国各行业复工复产以及国家和地方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柳钢大部分终端用户开始复工,钢材产销两旺局面初现。

从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大数据平台获悉,柳钢集团3月20日用电量达5940000千瓦时,与2019年12月日均用电量4894954千瓦时相比增幅明显增加,产能已超过疫情发生前,复产率达121.35%。

这只是柳州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夺回疫情损失的一个缩影。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安琪酵母(柳州)有限公司等大批重点企业均已复工。

其中,东风柳汽目前正全力生产高顶负压救护车、防疫车等特种车辆,为抗击疫情和后续防控做好产品准备。据东风柳汽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上旬,东风柳汽已收到救护车意向订单550台。

这一点在负荷数据上体现得很明显,3月20日,柳州1447家大工业用电1818.66万千瓦时,超过12月日均用电量1816.27万千瓦时,复产率达100.13%,其中,东风柳汽日用电量达323400千瓦时,复产率达110.15%。根据广西壮族壮族自治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东风柳汽3、4月达到产能目标预计将可节约电费200万元,而柳钢集团3、4月达到产能目标则可节约电费超过2000万元。

不单大工业企业,随着柳州市十项措施等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大量中小型企业也积极复产,柳州电网日最高负荷、供电量总体呈现逐步攀升趋势。“3月以来,柳州电网负荷平均每周增长12.08%。”柳州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柳州供电局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供电服务保障举措,在加强重要场所和重点区域保供电、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民生和企业用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的供电服务保障举措。

此外,该局还利用大数据平台,每日将供电辖区企业样本的电量与正常月份精确比对,分地区、分行业、分类别统计,多角度为企业生产情况精准“画像”,为政府决策施策和企业制定复产计划提供科学依据。(邹振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