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工业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2021年06月24日10:25  来源:广西日报
 

6月16日,记者从柳州市举行的有关会议获悉,1—5月,该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66.7亿元,同比增长23.3%,工业经济自今年开局以来持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柳州市贯彻自治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部署和“攻坚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的工作要求,围绕主要行业重点企业加快研究扶持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工作,有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据初步统计,1—5月柳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6.9亿元,同比增长11.6%,较2019年同期增长2.4%。总体来看,1—5月主要经济指标较2019年同期加快恢复,表明柳州经济处于积极恢复的良好态势。

1—5月,柳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实现净增313.6亿元。该市主要产业实现较快增长:汽车产销71.3万辆、67.4万辆,同比分别増长53.7%、4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16.6万辆、16.2万辆,增长均超过18倍。柳钢钢材产量700.7万吨,增长17.3%;柳工工程机械产量1.45万台,増长41.3%。上汽通用五菱、柳钢集团、东风柳汽、柳工股份产值分别增长24.4%、16.7%、55.1%、31.8%,重点企业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为全市工业加快复苏、企稳向好奠定了有力基础。

柳州市委领导表示,柳州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精准施策,聚焦重点指标,逐项加力攻坚,重点抓好“五个深入挖潜”,努力完成上半年“双过半”目标。

在推动工业恢复性增长方面,该市将全面落实市级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和工业特派员制度,重点针对减产企业、停产企业制定问题清单,推动有条件的减产企业由负转正,确实存在困难的企业收窄降幅,停产企业创造条件推动复产。加快国轩动力电池等项目建设,推进广汽集团新能源整车基地10月底实现整车下线。加大园区和标准厂房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已出让工业用地的项目,争取8月前全部开工建设,年内实现一批竣工投产。加强对已通过论证入园但未落实用地的项目情况进行跟踪,力争在6月底前落实项目用地,在9月底前实现开工。继续做好柳钢集团、柳工集团、烟厂等增长势头较好的企业服务工作,重点解决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企业芯片短缺问题,提升汽车产量。

同时,大力开展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突出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家电、工业机器人、电子信息、林木精深加工、生物制药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新引进项目320个以上。强化企业上规入统工作,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家、服务业企业500家,形成新的发展动力。(记者/谢永辉)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