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劣势”变“优势”发展泡桐种植扶贫产业

2020年03月24日09:42  来源:玉州区委宣传部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是玉州区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一个重大举措。该区将一些偏远山村的山多地少、交通不便等“劣势”变“优势”,开发泡桐种植扶贫产业,拓宽当地的贫困户增收渠道。

近日,笔者到玉林市玉州区大塘镇三和村泡桐种植扶贫基地采访时看到,一排排三、四米高的泡桐树竞相开花,争奇斗艳,五、六个民工正在为泡桐树除杂草、剪枝桠。而在该镇大双村新近开发的泡桐树种植扶贫基地上,几台推土机、挖掘机已经在几个山头开挖出多条泡桐种植林带,十几个农民工正在挖植树坑,劳动场景好不热闹。

玉州区扶贫有限公司负责泡桐种植的马经理介绍说,在三和村种植的248亩泡桐树差不多有两年了,长势还可以,收益前景看好,今年,该公司又在大塘镇大双村租下山地400多亩扩种泡桐树,以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该区在扶贫产业开发中了解到,泡桐树是一种速生多用途的树种,适生范围广,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叶、花、果、树、皮等均可入药,是很好的家具、建筑、工业、国防等用材,种植速生泡桐树成为脱贫致富的首选树种。而大塘镇为偏远乡镇,山地多,山地租金、劳力工资等较低,适合发展泡桐种植扶贫产业。于是,玉州区扶贫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形式,分别在三和、大双两个村建设泡桐种植扶贫基地,吸纳了三和、苏烟村两个村的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30万元、55万元,入股参与泡桐种植扶贫基地项目。去年,玉州区扶贫有限公司安排了当地的贫困户12人在泡桐种植扶贫基地项目务工,三和村、苏烟村分别从泡桐种植扶贫基地获得项目预分红2.4万元、4.4万元,给与村里的贫困户。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