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饮水情系群众 调解心致脱贫

2020年03月24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浪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一起人饮工程纠纷,据了解,2020年春节过后,大保村茅草坪屯群众与岜岭屯群众因水源产生纠纷,已造成12户群众没有水喝。脱贫路上一户不能少,群众饮水问题关系着大保村的脱贫问题。

调解员向群众代表了解到,岜岭屯修建的水池是2015年的扶贫项目,建在茅草坪屯地界内,但之前修建水池时是同茅草坪老一辈商量过,并征得同意的。现茅草坪屯群众在岜岭屯修建的水池上方修建水池,造成岜岭屯群众无水喝,故双方群众产生矛盾纠纷。由于双方对水源使用存在争议,此前茅草坪群众在争议期间已经买来水管、拉来沙子、水泥等,并选址挖了一个压水池,几名年轻的群众声称:针对共同饮水问题要求岜岭屯群众赔偿所有的材料及工程费,水源在茅草坪本屯的地界内本就属于本屯所有,同时也是因为岜岭群众“鸠占鹊巢”还不同意共用水源才造成的损失,损失金额共计2.6万元,如不赔偿损失将不再给岜岭屯使用该水源,岜岭屯群众坚决反对,声称一分钱也不会给。由于双方情绪化严重且分歧较大,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2020年2月17日浪平镇人民调解工作组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并就该问题组织双方群众进行调解,眼看就要达成协议之际,却因为茅草坪屯几名情绪化群众的“不服气”最后导致协议没有达成。

3月9日,浪平镇人民调解工作组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到现场调解,这次宣布代表发言,无关人员不得参与调解。没有了几个情绪化群众的吵闹,双方针对共用水源问题很快同意了调解工作组提出的建议,已经修建的水池保持原样给双方共同使用,鉴于水位问题,茅草坪屯从上方自己新修建的水池引水到压水池,同时安装一条高度、大小完全相同的水管引水到下方岜岭屯的饮水池,新建水池涉及双方共用,所以由岜岭屯承担一半的建造费用,共计600元,茅草坪屯本次建设其他水利的投资岜岭屯不负责任。

经过多次调解,这起关系群众民生工程纠纷终于达成协议,饮水问题涉及群众根本利益,脱贫路上一户不能少,调解助力脱贫攻坚。(刘艳红 黄素芸)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