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驻村队员防疫备耕两不误

2020年03月24日16: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现在疫情还没有解除,你们下地干活要尽量分散做,以家庭为单位划分片区,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为好,同时,还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3月初以来,每天一大早,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八桂瑶族乡者达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杨进宏便到田间地头宣传防疫知识并了解村民开展春耕春种情况。

据悉,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是国定贫困县,2015年底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97户58082人,贫困村103个,其中深度、极度贫困村72个,贫困发生率24.6%,到2019年底,累计脱贫79个村、13055户5436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7%,有望实现全县脱贫。今年入春以来,为稳定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户因疫返贫,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田林县积极作为,全县457名(含第一书记168名),像杨进宏这样的驻村工作队员自觉提前赶回驻村地点,当好“政策宣传员”“技术服务员”“销售员”等,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开展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工作。

当好“政策宣传员”。该县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与疫情防控宣传紧密结合,组建由各驻村工作队员为主、广大党员干部等组成的168支疫情防控宣传先锋队,深入村屯引导村民正确认识疫情,做好自身防护,及时复工复产、做好春播春种。同时,还积极做好贫困户外出务工信息的宣传服务工作,保障农民工顺利安全出行,助力经济发展。积极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八渡笋、油茶、芒果、柑橘、甘蔗、灵芝、清水鸭等“5+2”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当好“技术服务员”。该县针对脱贫户及村民在春耕春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县农业部门主动利用短信、微信、QQ群等平台在线解疑释惑,各驻村工作队员纷纷与辖区的困难群众结对子,先后对1500多名贫困群众进行了一对一技术培训,努力让贫困群众精通多门技能。各驻村工作队员还利用好村屯宣传专栏,在普及三农知识和传递党委、政府关于春耕生产的方针政策和相关信息的同时,积极组织做好水利设施的维修,开展农机具维护、提灌站检修和电力保障等,努力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当好“产品销售员”。受疫情影响,许多农产品销售进度缓慢甚至滞销,村里的农用物资店店门紧闭,为帮助脱贫户解燃眉之急,该县组织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建了“销售员”队伍,在积极联系好农资店在为脱贫户提供送农资上门服务的同时,主动做好菜农、果农、禽畜养殖大户等农产品管理及销售工作,先后为各乡镇菜农、果农、禽畜养殖大户联系到外地或当地老板、超市,为群众销售西葫芦、沃柑、辣椒等农产品30多吨,禽畜10多万羽(头),为群众挽回损失200多万元。目前,此项工作还在进行中。(冉俊彪 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