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开启“云祭扫” 足不出户也可祭奠追思

2020年03月24日17: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广西殡葬之窗”上线仪式。贾经纬摄

人民网南宁3月24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24日披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当地民政部门将不举办有规模的群众聚集的大型宣传启动仪式,改为网络直播、网络祭祀和代为祭扫,让民众足不出户也可祭奠追思。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召开2020年广西平安清明主题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决定今年清明节期间,在全区开展2020年平安清明主题宣传周活动。活动主要以线上的形式倡导绿色、节地、生态、文明的殡葬方式。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将举行代祭扫活动,并提供“广西殡葬之窗”等线上平台方便广大家属缅怀逝者。

据介绍,本次宣传周活动的时间定在2020年4月1日至4月7日。期间,广西各地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实际开展殡葬改革政策和传统优秀殡葬文化的宣传,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丧葬礼俗,倡导生态安葬、网络祭祀、委托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宣传周期间,民政部门将组织各殡葬服务单位开展代为祭扫活动,并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视频直播,群众在家即可同步观看各个祭扫活动现场;直播期间将同时宣传推广网络祭祀、文明祭祀倡议、节地生态安葬等现代文明殡葬新风,弘扬清明节慎终追远、家风传承、孝亲感恩、生命教育等文化内涵。

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还举行了“广西殡葬之窗”上线仪式。

据了解,为方便广大群众寄托哀思,各地市殡葬服务机构已在微信公众号“广西殡葬之窗”开通各自的网络祭祀端,群众可以通过关注“广西殡葬之窗”、殡葬机构官方网站或公众号、平台二维码,进入到网络祭扫模块实现居家祭扫。网络祭扫模块将免费提供为先人创建个性化纪念空间,记录人生传记,在虚拟墓地点烛、敬香、献花、留言等功能服务,群众可轻松实现祭奠追思、缅怀亲人的愿望。如需申请海葬、花坛葬等生态葬,也可提前通过“广西殡葬之窗”预约报名。

近年来,节地生态葬式葬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会上透露,今年广西原计划在清明节期间举办公益花坛葬活动,但受疫情影响,推迟举办时间,待疫情结束后再择期举办。今年公益花坛葬的举办的城市也从2018年的7个增加到了12个。(陈燕、贾经纬)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