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修脱贫路 我让“爱心道”

靖西:千米高压线路为13户贫困户“搬家”

2020年03月24日09: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24日电 “终于解决了脱贫路上的‘拦路虎’!”3月23日,随着最后一基高压电杆“搬家”,广西靖西市果乐乡仰化村翁吴屯通屯路修建的最大难题得以解决,该村“第一书记”农丹蕊高兴地说,村里世代的修路梦想将在年前实现。

“算好脱贫账!”村支书兼任村主任的许忠华扳起手指算起账来,位于大石山上的翁吴屯31户168人,共有贫困户13户67人,是市里的极度贫困村屯,也是乡里唯一没通路的村屯。该屯通往村委和乡政府仅有一条狭窄陡峭的山路,交通运输十分不便阻碍着村民脱贫致富之路。

“算好民心账!”该乡宣传委员梁嫔说,修通路是屯里几代人为之兴奋的大好事。乡里曾发动该屯村民种植药材山豆根,收成很好,就因运输困难,卖不出好价钱,自然收入也不好。扶贫产业发展艰难,青壮年只得出外打工。屯里20多名学生,很多是留守儿童,上学必须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周一去周五回,村里老人轮流接送。这些很是让梁嫔心痛。如今,市里投入368万元为该屯新修2.3公里长的公路,工程推进过程中因高压线路受阻。

“不算经济账,算好政治账!”南方电网广西靖西市公司副总经理何懿坚决地说,需迁移的1000米10千伏线路和8基高压电杆是10多年前农网“村村通”时修建的,公司主动承担了迁移所需的15万元费用,“为了村民脱贫,值!”

“石头缝里‘种’电杆!”3月3日开工的迁移施工,克服了恶劣天气、疫情期间找工人难等不利影响,破解了大型机械不能入场和石山上施工等难题。他们使用绞磨机和滑轮等半机械化工具,甚至就用肩挑背扛,冒雨施工,仅用20天就完成任务。

“路通后就不再出去打工了!”贫困户李开红家是“因学致贫”的典型,3名小孩先后考取大学。他们夫妇带着“苦涩的幸福”双双去广东打工为儿女挣学费,但仍感觉压力山大。乡里已为屯里引进广东一位老板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丝瓜产业,修好路后销路也将不成问题,村民脱贫致富指日可待。“打了一辈子的工,也累了!”李开红报名参加种植丝瓜扶贫项目,对未来新的生活充满着憧憬。(庞革平、陈尤英、罗倩)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