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武鸣区:干部群众争当“带货王”

2020年03月23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员纷“试水”当起推销员

“直播间开到地头来,干部群众争当‘带货王’。手机视频来一段,沃柑销售长翅膀。”日前,一首山歌在中国沃柑之乡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广大果农间流传。众多武鸣党员干部“迷上”直播,很多因为年初城区领导的一个尝试。“各位宝宝们,大家好!快过年了,甜过初恋的武鸣沃柑,你不考虑给家人来一盒吗?”今年1月13日下午,南宁市武鸣区副区长岑玉寒身着壮族服饰,变身网络主播,在武鸣沃柑基地与其他上百名网络主播手机镜头前叫卖,推介武鸣沃柑,为农赋能助农增收。当天,观看直播人数达300万人次,卖出5367件沃柑,销售额32万元。

“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在党员干部眼里,打电话用的手机正在发生变化。

小沃柑成为富民大产业

近年来,武鸣区精心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水果品牌,目前,武鸣沃柑栽培面积达45万亩,被誉为“中国沃柑之乡”。预计到2020年,武鸣沃柑成为百亿元的水果大产业。一片片沃柑果园是广大农民的“绿色银行”,也成为带动武鸣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武鸣不断“吆喝”,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致力好果销全国。去年,为进一步提高沃柑知名度,除把沃柑上市发布会“搬到”京城举办,还邀请当地网红进行沃柑抖音录制等宣传,积极通过政府搭台、邀请客商的方式,拓宽沃柑销路。

同时,加快本地电商建设,目前全城区电商达到1000家。引导本土企业和京东、淘宝等国内知名大型电商平台牵手合作。这些举措,很快就发挥了1+1大于2的效应。

“电商三农” 再加力   

今年春节前,武鸣沃柑陆续上市。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水果消费市场萎缩、物流运输不畅、客商进货不积极等问题逐渐显现,为打响沃柑销售保卫战,武鸣在全国率先实行沃柑流通优惠政策,开辟沃柑销售绿色通道。

3月10日至今,该城区已有两场直播培训。一场是武鸣区沃柑产业联合会组织会员在鸣鸣果园开展直播带货培训,一场是城区政府在武鸣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举办培训。围绕直播行业现状、未来发展前景、直播技巧等进行培训,让在场学员学到满满干货。

武鸣是个农业主产区,目前有香蕉、甘蔗、果蔬、畜牧、水产、花卉等六大农业产业。在“农业稳区”的理念下,可以预料,沃柑“新销”方式很快影响到其他农业领域。“无论是卖沃柑还是农产品,直播带货都可以给农民带来很多便捷,创业路上会更加节省成本。”(方海仕)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