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抢抓时节育秧忙 确保贫困户增产增收

2020年03月23日16: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早稻播种育秧。鹿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撒上谷种再盖膜。鹿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鹿寨3月23日电 眼下正是早稻播种育秧的黄金时节,随着天气回暖,鹿寨县各乡镇积极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早稻播种育秧,全力确保今年粮食稳产增产,贫困户增产增收。

3月13日,笔者在中渡镇马安村山脚屯的鹿寨兴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育秧田里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在平整好的秧盘上,撒上事先泡好的谷种,接着覆上一层薄土后再盖膜。

中渡镇的水稻种植主要依托种粮大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不断推动水稻种植朝机械化和规模化发展。在确保水稻种植实现精良播种、亩产提高的同时,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近解决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鹿寨兴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覃大兴说:“今年育8000斤谷种,可以种2000亩田,相对去年扩种400多亩。前期育秧主要是人工,后期基本以机械管护为主,一年下来合作社要请长工20多个人,忙的时候再请点零工,全年人工钱大概要20万元。”

据了解,今年鹿寨县早稻种植面积计划为18.5万亩,全县早稻育秧工作已从3月10日开始,县农业农村部门及时派出农技人员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春耕播种工作,预计3月底全县可完成水稻育秧工作,清明前后将进入插秧阶段。(王文双)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