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上统战”绘就最大同心圆

2020年03月23日00: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冯华清一行在万秀区城北街道桂北社区听取“云上统战”工作情况介绍。城北街道办事处供图

“桂北社区‘云上统战’形成了很好的工作经验,社区继续把更多的统战对象和非公企业纳入服务对象,把‘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得更好!”3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冯华清带队到万秀区城北街道桂北社区开展调研,在听取城北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了“云上统战”服务情况和工作机制后,对社区“云上统战”运用大数据服务创新的“即时”服务表示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

城北街道桂北社区灵活运用新媒体,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统战新合力,运用互联网新思维,充分利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实现“指尖上的统战”,通过“线上线下”统战同心圆以及网络化统战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凝聚社区统一战线,发挥统战智慧和力量,把快捷、贴心的“即时服务”送到统战对象和社区居民身边,积极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格局“即视化”,触手可及“看”统战

桂北社区在社区服务大厅的手触智慧屏,上线了“云上统战”平台,以社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在“统战工作”链接下建立“统战阵地”、“统战之家”、“学习教育”、“统战宣传”等版块“九宫格”。社区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把12类129名统战对象入网分格,在“统战之家”上线分类细列,并把社区的统战工作人员机构、服务平台、统战信息等内容一一详细公示,只要动动指头,社区整个统战工作格局和框架,即可一目了然,即时可见。

互动“即联通”,触手可及“知”统战

桂北社区把“云上统战”作为统战宣传互动的重要平台。一方面在“统战宣传”及时发布国家政府的政策文件,在线宣传社区开展的统战工作,亮出社区统战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广泛动员广大统战对象参加社区的各项统战工作和公益活动,在线上营造热烈活跃的统战氛围;另一方面在“建言献策”建立互动渠道,专门收集辖区内统战对象对统战工作、社区工作以及在城市建设、优化服务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言和意见,实行逐级反馈、跟踪服务机制,为改进社区工作和优化社区服务提供重要参考和思路。

桂北社区在“云上统战”上发布各类统战信息30多条,组织开展“统一战线文明健康携手行”“龙母水灯节”“新春文艺演出”以及“慰问统战对象送祝福”等统战联谊活动20多场。在“云上统战”还发布“环境整治”“四城联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志愿者招募信息和支援活动,得到统战对象的积极响应,共有300多人次统战对象投身到了社区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以及抗击疫情等工作中,在“云上统战”线上线下了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和活跃的工作局面。

服务“即回应”,触手可及“促”统战

桂北社区依托“云上统战”积极提高“双向服务”的效率和成效,开通“服务申办”网上收集“微心愿”,让居民群众的需求和求助,由网络来跑脚,由信息来敲门,足不出门即可“下单”到社区,社区在平台无缝对接,即时“接单”,并在“云上统战”及时发布,动员认领和帮扶,在触手可及的“云端”中促进统战工作。

家住桂北路北四巷的街坊谭伯,希望在家门口附近就可以健身运动,想增加一些健身器材,他在“服务申办”留言到“我们巷子里有个小活动平台,平时老人、小孩都喜欢聚集在这里聊天,希望可以在这里增加一批健身器材”。社区把这一“微心愿”公布上线后,很快得到爱心企业家认领,慷慨解囊资助购买一批全新的体育健身器材,很快就安装到位在桂北路北四巷的空地上,满足了谭伯等社区居民多年的心愿。像这样为居民群众服务的事例还有很多,只要打开社区“服务申办”,跃入眼帘的是提供“申请蓝手环”、“预约上门剪发”等帮助信息,是一个个已完成的购买药品、辅导功课、观看红色电影、送母亲礼物等“微心愿”。在这20多件的统战“圆梦”故事背后,是广大统战对象在“云上统战”的带动引导下,用爱心画满同心圆,用合力促统战工作“圆”更大的成效展示。

如今,桂北社区的“云上统战”已经成为辖区统战对象和居民群众的“掌中宝”,而“即时”服务也成为社区统战工作的特色服务。该社区相关责任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充实“指尖上的统战”这一重要载体,向着更“智慧化”的“云上”服务迈进,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田丽、林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