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财经学院做细做实开学准备工作

2020年03月23日14: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财经学院卫生所工作人员清点防疫物资。广西财经学院供图
广西财经学院卫生所工作人员清点防疫物资。广西财经学院供图

近期,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多省区按照“一校一策”指导原则,有序组织各级各类学校错峰开学。为贯彻落实广西2020年全区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通知要求,广西财经学院采取“一二三四”工作法,全力做好开学安全生产排查和防疫物资准备工作,为师生员工安全返校、平安开学和顺利开课夯实基础。

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密织“一张防护网”。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先后召开全国、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学校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讨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研究部署学生返校前和正式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建立“三案十三项制度”,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理顺复工/复课证明查验流程,开展师生体温晨午监测,登记追踪因病缺课/缺勤人员,严格通风消毒和卫生环境检查,加强防疫物资统筹管理。二是建立“学校-教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防控工作联系机制,逐级落实责任报告人,压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各单位的安全工作责任,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切实做好教学管理、卫生管理、就餐管理、宿舍管理、校园治安管理等工作。

严密监测师生健康,把好“两道入口关”。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教育系统联防联控管理平台搭建工作的要求,学校启用钉钉平台动态监测全体师生员工健康状况。一是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健康管理机制,组织所有符合返校条件的师生进行每日健康打卡,要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教职工填报14天健康情况登记表,全面摸排学生假期去向和动态,防止疫情外源输入。二是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系列措施,对校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校内住户出入校门须佩戴口罩,监测体温,扫码登记,出入信息均自动上传疫情管理系统,防止疫情内源扩散。

配齐人员物资设备,拉起“三重保障线”。为满足教育部关于开学的“三个条件”,学校设立了临时隔离观察区,集中采购卫生防护用品,全面改善环境卫生条件,严密做好开学准备。一是配足开学防疫物资,通过自行采购、接受捐赠等方式,储备了11万个口罩、3600余升消毒液、1300余升洗手液及25000余个测温工具,并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寄送口罩。二是做好值班值守工作,3月16日起学校中层领导到岗带班值守,部门工作人员轮流到岗值班,实施食堂网络订餐制,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保证日常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全面检修教室设备,完成30间教室智慧化升级项目施工,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提前装配各类教学软件,做好测试和验收准备,并对校园网进行提速扩容,支撑大流量远程办公和网络教学。

加强环境消杀工作,明确“四个整治点”。为营造健康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全面开展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一是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毒工作,从1月28日起每日为出勤校车进行消毒作业,驾驶员日测体温、戴口罩驾驶,并为乘客测量体温,督促乘客佩戴口罩上车,共计跨校区出车83班次。二是提高公共就餐区域的消杀强度,保持厨具餐具清洁消毒,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严格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实施网络订餐无接触配送,确保师生员工饮食安全。三是坚持教学办公区域常态化消毒,定时为教室、办公室、卫生间等场所通风换气,在共用电梯配备纸巾与专用回收袋,登记每日消杀记录。四是维持校内生活区域卫生清洁,对学生宿舍区打药杀虫,在教职工生活区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增加门把手、扶梯等高频接触部位的消毒次数,及时清除露天排水管道的落叶、积水及污物。

为做好疫情期间安全返校的宣传引导工作,学校组织全体学生通过易班平台参加“广财战‘疫’·中国力量”疫情防控知识答题活动,并将“成绩达到80分以上”作为申请返校条件之一。截至目前,80%以上在校生已参加答题活动,9成以上参与者取得返校要求的成绩,积极为平安返校做好充分准备。(谭竹君、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