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复工贷”财政贴息政策 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2020年03月22日12:52  
 

广西“复工贷”财政贴息政策特点:

一、利率降

本次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年期(含)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支持,创新性采用间接补贴方式,由财政部门给予银行机构2%的利差补贴,银行机构根据现有利率水平,直接按降低2%后的利率向企业发放贷款,切实减少企业利息支出,让企业在最困难、最迫切的时候享受贴息优惠。

二、范围广

一是支持对象多。本次政策重点支持工业企业,以及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覆盖面广,有利于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政策明确2020年以来已享受其他财政贴息政策的企业不得重复享受本政策,规定每户只能享受一次本政策,进一步拓宽了支持范围,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二是参与对象全。全区除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机构外均可参与发放财政贴息复工贷款,充分引导金融活水注入复工复产,同时,增强了企业贷款可选择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程序简

本次贴息资金不需企业申请,由银行机构通过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渠道实时填报相关情况,方便快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便于信息汇总共享。此外,本次政策建立了信息反馈机制。相关部门及银行机构设置联络员制度,通过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时掌握贷款情况,了解贴息额度使用进度,对政策执行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并解决,做到信息畅通。

四、见效快

本次政策采用贴息额度计划竞争性调整分配,促进银行机构准确把握融资需求,及时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本次政策操作流程简便、反馈机制完善,资金规模大、企业实惠多,单户贴息金额最高100万元可对应申请财政贴息复工贷款5000万元,10亿元贴息资金预计可快速带动新增投放500亿元复工贷款,惠及5000家以上企业,促进全区经济加快摆脱疫情影响恢复平稳增长。

来源:广西财政厅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