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就业扶贫“不停工、有实招”

2020年03月20日12: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3月20日电 贺州市钟山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就业扶贫工作,制定了相关扶贫政策,不停工、有实招、解难题,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与用工单位实时进行对接,促进用工单位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实现增收脱贫。

该县加强就业扶贫政策宣传,通过《告示》《一封信》等传统宣传和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广告、短信等方式,及时将岗位信息和相关政策推送到贫困群众手中;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准确掌握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开发各类就业岗位,优先安排有意愿、符合岗位条件的未脱贫户、脱贫户和贫困边缘户实现就业;加快扶贫车间建设,积极协助扶贫车间解决交通运输、防护设备、用工紧缺等问题,助推尽快复工复产;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要求,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加大扶贫政策支持,落实带动就业示范奖补和扶贫小额信贷优惠政策。

去年,该县开展就业扶贫专项行动,累计授牌认定“就业扶贫车间”36家,直接带动就业3211人,帮扶贫困家庭人员就业393人;到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开展实用型就业技能培训,参加培训4292人,其中贫困人员1287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551个;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236万元,带动就业129人,其中贫困人员18人;为143家农民工创办的市场主体发放农民工创业奖补33.5万元,直接带动就业340人,其中贫困户就业30人。

今年,该县继续加强就业扶贫力度,统筹整合培训资源,精准组织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加快和规范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以及认定等工作,激励就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全面排查解决就业扶贫车间乱挂牌、闲置和带贫不足等问题;适当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组织稳定贫困人口就业岗位,鼓励县、乡镇统筹开发多种形式的公益性岗位;强化劳务输出组织服务,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管理,做好劳务输出供需精准对接,采取“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与指导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雨露计划扶贫培训,落实职业学历教育精准补助和应补尽补政策。

截至目前,该县已对接就业岗位2万多个,涉及企业152家,涉及工种191个,已落实就业岗位3000多人。(何木保、廖超文、陶阳英)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