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电保姆” 助力企业抢产忙

2020年03月20日16: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党员服务队队员主动上门为复工企业服务。龚福强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细雨蒙蒙的3月广西钦州港,处处涌动着勃勃春潮。这里是中国(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也是广西面积最大的自贸区片区。

建厂5年的广西港青油脂有限公司(港青油脂)的副总经理周波近期是又喜又愁又忧。喜的是他是疫情期间第一批获得复工申请批准的企业,工人也如期到岗了,一切都为生产做好了准备;愁的目前库存大豆已加工完毕,库存产品也全部销售一空,受疫情和气候影响,最快一批从巴西运来的大豆要在3月底才能到港,粮草未到,兵强马壮也难为无米之炊,停产带来了不少的经济损失;忧的是一季度仅加工了三万多吨大豆,要完成全年一百万吨的目标,就必须在第二季度把四十万吨的生产量抢回来。时间紧,任务重,外部保障也是一个关键点。比如最重要的供电,一旦出现问题,不但24小时运转的生产线损失巨大,锅炉等重要设备也十分危险。

“我的焦虑你们怎么算得那么准?正想向你们请教一下政策上的疑惑,你们就上门了。”近日,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滨海分局“先行”党员服务队队员卜子钊、徐家鸿、韦光彪顶着细雨来到了港青油脂。

图为党员服务队队员上门了解企业生产计划及用电情况。龚福强摄

事关群众的“菜篮子”,“先行”党员服务队把港青油脂有限公司列为了服务重点。这次上门,队员们给周波带来了两副“神药”。一颗是“消愁丹”,队员们主动向周波解释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电费降价政策,根据港青油脂当前用电情况制定最优用电方案,并现场为周总算了一笔电费账,五个月的优惠下来,可为企业节省电费近数十万。一颗是“定心丸”,队员们详细了解了港青油脂二季度的用电计划,综合统筹安排电网计划检修工作,以备提前为企业开足马力“铺好路”,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用电。

“生产力度越大,用电成本越低,节省电费越多,您只管放心开足马力生产,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我们全心全力配合你们的工期,为你们生产用电保驾护航!”听了“先行”党员服务队说的话,周波喜上眉梢,拉着队员们的手连连道谢。

据了解,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滨海分局“先行”党员服务队近期都在练“抢”功,当好“电保姆”,全力协助自贸区企业在二季度加大生产,抢回上半年的业绩。这支以“奋斗钦供,滨海先行,人人都做先行者”为理念的“先行”党员服务队,想在客户之前,谋在客户之需,做在客户之想,做到党员先行、安全先行、服务先行。

图为党员服务队队员上门为客户设备“体检”。龚福强摄

自2月开始,“先行”党员服务队推出“1+N”的跟踪服务模式,即1名党员负责固定服务N家10千伏用电企业。要求每一名党员要将自己所负责服务的企业进行分层分类,全面摸清他们的用电信息、用电情况、生产计划以及设备运行等情况,制定了“一企一册”安全、服务、用电需求“三个清单”,根据客户的生产需求,提前计划、开展需要停电的检修、清障工作,为辖区内的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地在二季度加大生产中跑出加速度提供强劲的动力保障。

据了解,截至3月15日,滨海供电分局所辖88家大工业企业已有64家企业恢复生产,复工率达到73%。”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供应,提高供电可靠性,保障企业按最优最好的生产计划正常生产,把因受疫情影响的产量‘抢’回来。”滨海供电分局党支部书记卜子钊信心满满地说。(姜钰 曾敏 李欣桃 陈燕)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