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直达凭祥进境水果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2020年03月20日14: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跨境水果班列驶进凭祥站。黄琪摄
跨境水果班列驶进凭祥站。黄琪摄

人民网凭祥3月20日电 3月19日,由越南同登发出的搭载14个冷藏集装箱、346吨火龙果的进境水果班列24512次抵达广西凭祥,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接受海关检验检疫后,迅速转运至北京、郑州、重庆、西安等地。

自2月25日首趟跨境水果班列经国铁凭祥口岸抵达凭祥站至今,中越跨境水果班列实现每周2至3趟的常态化开行。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通过实施进出口业务一站式办理、过境集装箱货物减少换装环节等措施,大大缩短过境时间,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水果贸易合作。

广西凭祥口岸是我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目前经凭祥口岸进口的水果占全国进口水果总量近一半,进口的东南亚热带水果占全国东南亚热带水果进口量的近四分之三。

据了解,未来经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进境水果种类将拓展到龙眼、荔枝等东南亚热带特色水果,全年进口水果量将达到6万吨。为确保跨境水果班列的运输安全稳定,凭祥站党总支联合铁路站区及凭祥海关等部门组成“90后”党团员突击队,严把接车、调车、检验关,确保跨境班列稳定开行,切实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王勇 黄琪 何新凤)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