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药监局严把药械质量安全关 全力当好防疫“后盾”

2020年03月19日16:2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药监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促进防疫紧缺医疗物资扩产保供,坚持质量监管和物资保障“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保障防疫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自治区药监局印发多个文件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用药用械质量监管工作,组织严厉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自治区药监局及各检查分局、各市县市场监管局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重点对医用口罩、抗病毒类药品等疫情防护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加强事中事后检查,确保供应保障物资质量安全。同时,对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审批的产品不是“一批了事”,自治区药监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对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进行驻点,每周现场质量体系检查不少于2次。此外,自治区药监局为自治区采购、储备和接收捐赠防控用品提供产品技术标准审核、样品快速检验检测和现场验收分类服务。对采购或受捐物资进行质量把关,并提出分类、分人群、分场景使用的专家意见。还为自治区公安执法、商务部门和21个市县政府疫情防控应急购入使用的150批口罩免费检测,严把质量安全关。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171196家次,抽检产品111批次,查处违规企业或单位487家次,未发现严重违反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总体可控。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