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服务及集中祭扫等活动

2020年03月19日20: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9日电(记者庞革平)3月19日,记者从广西民政厅获悉,为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期间,广西暂停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以及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放、骨灰花坛安葬等群体性活动。

日前,广西民政厅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除继续暂停公墓等各类殡葬服务机构的祭扫服务和相关群体性活动外,对办理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或安葬业务等保障服务也要采取人数限定,并需佩戴口罩,接受测温、扫码出入登记等检查。对扰乱殡葬服务机构正常秩序、拒不服从防疫现场管控等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厉予以查处和打击;一旦出现疫情,立即根据疫情监测要求报告相关部门,在当地卫生健康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采取果断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期间,广西民政厅将通过视频直播和建设网络祭祀平台,积极推广公益集体代为祭扫、网上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供广大群众进行远程祭扫和纪念追思。

广西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各地要积极组织当地殡葬服务机构开展集体公益代为祭扫活动,加快建立网络祭祀平台,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探索网上缴纳或延期缴纳墓地管理费、骨灰寄存费等便民服务措施,减少群众现场办理业务人数。

同时,积极推广为群众开展代祭服务、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服务,在严格收费管理前提下,可根据群众需求拓展相关的代理服务项目。对此前预约申请参加骨灰撒海、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服务的,要认真做好登记及后续安排解释工作。

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因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