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蝴蝶歌”声中种下致富希望

2020年03月17日14: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富川3月17日电 “下雨阴天好种树,天阴种树好长须,长须长到两边下,长大就成一片林。”在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上莲塘村的山头上响起了歌唱植树造林的瑶族蝴蝶歌。

该村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蝴蝶歌传承基地,近日,植树添绿正当时,雨过天晴后,村里的群众扛着工具带着午餐,一边唱着“蝴蝶歌”一边来到荒山上种下了6000株金丝楠木。

满头银发的陈荣福在劳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说,村里虽然脱了贫,大家吃穿都不愁,但是依旧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听说村里合作社需要义务植树,他第一个就报了名。

该村鑫聚种养合作社共吸纳村民237户1128人,其中脱贫户22户89人。合作社负责人陈玉光介绍,合作社把村民们分产到户的残茶林和桉树林土地进行整合,并筹集资金62万元,共种下高产油茶苗木、金丝楠木2000多亩,发展特色经济林不仅能添绿增收,还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油茶林跟金丝楠木都到丰产期的时候加起来,经济效益可以达到6000万,产生的效益到时按合作社人口来平分,再留下一些资金做第2批产业。

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巩固脱贫成效,先后开展“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油茶产业双千计划贫困户赠苗增收”等活动,鼓励农民开展种植,对使用良种壮苗种植相对连片面积20亩以上的油茶高产示范林,每亩补助1500元。截至2019年,全县共赠送林农苗木60万株,有效实现生态经济双赢。(夏燕)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