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西村助贫困户战“疫”促销

1个月解决15000公斤大青枣滞销难题

2020年03月17日09: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春节以来,帮助北海市海城区高德街道赤西村脱贫户钟家贤认购大青枣的信息在北海市民的微信群里“疯转”,买青枣扶贫战“疫”一时成了“网红”,各个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下单认购。1个月内,钟家贤累计出售1.5万公斤大青枣,收入7.8万元;出售家禽1000余只,收入8万多元。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否则今年的大青枣全都要烂在地里了!”钟家贤激动地说。

钟家贤是北海市海城区高德街道赤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6年底脱贫摘帽。他积极发展种养产业,希望走上致富的道路。去年,钟家贤种了20亩大青枣。今年1月,正是青枣成熟期,钟家贤的20亩果园预计收获8万多斤大青枣,另外,他还在果园里养殖800多只鸡鸭。眼看着今年会有一个好的收成,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忙碌了一年的钟家贤发了愁。青枣的销售受到疫情影响,没有商家来收购,也没有游客来采摘购买,每天都有一批果烂在枝头和地里,以往广受欢迎的家鸡家鸭也面临滞销的窘境。

赤西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振华得知情况后,主动带领工作队员深入到钟家贤的果园详细了解情况,想方设法利用各方渠道和资源,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帮助他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工作队先后对接了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北海市团委、海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海城区商投局、海城区工商联、海城区团委、北海和安超市、北海大润发超市、市内外各大电商,同时,撰写推荐助农战疫文章发布到各级各部门及电商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并将平台链接转发到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广泛宣传推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响应。

北海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组织青年创业者、志愿者积极对接果农需求,撰写文案发到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广泛宣传、号召。短短3天就有7000公斤订单,认购报名截止后仍有许多人想购买,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亿家游同城服务平台是一家以旅游为主,带动北海农产品销售以及做同城服务的电商,在网上得消息后,他们也伸出援手,帮助钟家贤销售农产品。

通过社会各界帮助,目前,钟家贤已售出大青枣1.5万多公斤,鸡鸭1000多只,收入超过了16万元,既实实在在解决了自己的燃眉之急,也带动和增强了全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要是没有政府、没有驻村工作队以及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的帮忙,这些青枣根本就卖不出去,别说致富了,就是生活都成问题。”对于驻村工作队的帮助,钟家贤赞不绝口。(胡荣健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