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业:两新组织党工委“1234”步做好党建述职

2020年03月17日1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3月13日,乐业县召开2019年度乡(镇)党委和县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2019年乐业县配齐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并参加述职会议,向大会报告了2019年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推进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围绕一条主线,有序开展重点工作。年内组织8个乡(镇)党委、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会等有关管部门召开了4次党建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4次联席会等,印发了《乐业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等各类文件共12份,压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有效推进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狠抓两个覆盖,推进党组织提质增效。年内组织开展了2轮摸底排查,带领党建工作人员先后4次深入32家企业调研,建立完善“八套”台账,新建立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撤并重组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效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同时,组织全县8个乡(镇)340余名两新党员参观红七、红八军会师纪念馆,到百坭村重走“文秀路”、召开专题研讨学习会等,实现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参与主题教育。

聚焦三个达标,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聚焦“五个不少于100”的工作目标,打造了党工共建服务阵地6个、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5场次、培养工会党员骨干5名,实现“党工共建”达标。二是聚焦“六个一”创建标准,评定了全县8个星级党组织,选树了5个县级示范点和2个市级示范点,实现“星级化”管理达标。三是聚焦“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等累计开展知识、技能培训19期992人次,实现培训工作任务达标。

注重四个成效,确保两新党建发挥作用。一是注重构建“党建+服务体系”助推电商扶贫发展,完成了1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7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65个村级服务点的建设并运营,实现16家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完成猕猴桃、板栗等9款网货产品线上销售。二是注重构建“党建+示范点”,指导百农乐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为140名贫困人口提供务工岗位,通过网上销售猕猴桃3万多斤,带动周围120户农户共同致富增收。三是注重开展“千企扶千村”行动,积极引导全县59个非公企业与63个贫困村结对帮扶,2019年共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77万元,受益人数3482人;开展就业帮扶发放劳动报酬768万元,受益人数772人;开展公益帮扶投入资金73万元,受益人数3558人;开展技能帮扶投入资金16万元,受益人数921人。四是注重开展“爱在两新”行动,组织湖南商会党支部等35家非公经济组织直接出资53.4万元,向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发放鸡苗16000只、鸭苗1500羽,价值29.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6人,助学金总额3.2万元;慰问生活困难群众230人,慰问物品价值8.5万元。(岑凤雪)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