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谋划 早部署 早落实

桂平市1.9万扶贫干部助力水稻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14日10: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10日,桂平大地春潮涌动,田间劳作的人群,耕耙的机械处处可见,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9时许,随着桂平市石咀镇治安村的田野上,数十名村民将一撮撮秧苗抛插田,牵起该市今年水稻春插热潮。

今年40多岁的贫困户甘伟莲正和她的儿子忙着抛秧,“感谢扶贫干部及时把秧盘、农膜和化肥送到家里,使我们不耽误育秧、插秧时间。我家今年早造种1.8亩水稻,现在儿子和女儿还没回学校,正好在家里帮上忙,预计明天就可以插完养了。”甘伟莲边抛秧边说。

在田间指导春耕生产的石咀镇农技站站长陈国溪介绍,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为了不耽误农时,镇里发动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挨家挨户了解、登记贫困户春耕生产所需要的种子和农资,然后由镇里统一组织代购,并送到贫困户家里。

人勤春来早,春雷乍响农夫忙。在石龙镇石龙村白垌屯的田野上,村民们正在抽水灌溉、整理农田,六、七台耙耕机在田间作业。村里合作社育秧车间的炼秧场,几名村民在为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浇水。“我们合作社2月22日开始育秧,目前,已育秧苗3万多盘,可供2000多亩水田用秧。现在30多拖拉机全部下田作业,过两天就可以插秧。”合作社负责人覃振龙介绍。

今年春结过后,该市木乐镇4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25支“战疫情、助春耕”服务队,分赴全镇各村屯指导防疫和春耕工作。目前已为该镇的贫困户代购种子、化肥等农资4.5吨。

桂平市广西最大的水稻生产基地,水稻生产也是该市最大的扶贫支柱产业,全市400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60%种植水稻。为了确保完成全年水稻生产任务,巩固扶贫成效,促进农民增收,今年立春刚过,桂平市未雨绸缪,立足一个“早”字,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水稻生产工作。一方面抓种子、农资供应,根据贫困户拟订的农资需求计划,采取统一代购的方式,将农资种子送到贫困户家中。一方面充分发挥农村农业部门主阵地和帮扶干部主力军作用,积极引导、组织村民群众,特别是因疫情影响暂时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村贫困劳动力主动投身当前的春耕生产,迅速掀起水稻生产高潮。同时,交通、运管、物流部门全力配合,开通农资运送“绿色通道”,确保种子、农资及时到位。吹响全市水稻生产“集结号”。

“今年的水稻春插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0天左右,时间提早了,劳动力也比往年多了。目前,全市水稻生产所需的种子、农资已提前备全备足。”该市农村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黎应文说。

据了解,桂平市今年计划种植早造水稻面积61万亩。截至3月12日,全市有1.9万多名扶贫干部投身助力水稻春耕生产,已插秧苗3000多亩,已备早造水稻种子151万公斤,占备种任务的100%,水稻浸播种140多万公斤,约占任务98%,撒播秧田2.5万亩,占任务的72%。下田农机2.5万台,全市12家育秧工厂共育秧40多万盘。同时备足了氮肥、磷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庞革平 杨一帆)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