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主动担当,全力以赴

——记北流市信访局党员在防控战“疫”中的行动

2020年03月12日16:48  
 

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一个党员都要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北流市信访局每个党员也不例外,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现在听听他们在防控疫情一线的故事。

一、走上防控一线的信访局局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截至2月26日,北流市信访局党支部书记李白云奋战一线已经坚守岗位25天。其中,在防控指挥部坚守岗位7天,在小区坚守岗位8天,在单位指导网上信访业务10天。

在这25天里,作为信访局支部书记、局长,他服从指挥,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他全天候带班,每天调度接访,办信工作,协调重点信访事项,与业务骨干商讨典型案件,及时督促单位信访业务员学习疫情防控政策,快速回应群众诉求,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他积极争取防控物资,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口罩、测温仪和消毒水用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当门卫,登记访客一个不漏;做消毒员,喷洒消毒一处不落。陵城街道陵宁社区是市信访局党员共建社区,他时刻放在心上,两次进社区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200余份。他带领信访局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疫情“主心骨”的作用,率先做好宣传员、排查兵,带头冲锋在战“疫”第一线。截至2月25日,北流市信访局党员已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2500余份,利用联通平台发出疫情期间倡导网上信访短信12万余条,悬挂宣传标语10余条,LED显示屏滚动宣传达100多小时。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北流市信访局局长主动担当,走上防疫第一线,构筑起群访群控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深入社区防疫一线的共产党员

“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勇敢的站出来。”信访局驻社区工作党员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北流市信访局党支部在职党员10人,2月14至20日每天到社区做好疫情宣传工作,始终坚守岗位,入社区入户核实重点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做到全面摸清具体情况,实时监控,为全面打赢疫情狙击战做好基础工作。

每个党员担当起“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积极响应指挥,马上投入到疫情的第一线,迅速开展一系列狙击疫情工作。第一时间协助社区工作者对进出人员和车辆及时登记,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发放新冠肺炎防范知识宣传单,并做好秩序维护等相关辅助工作,引导小区居民科学防护、群防群控,有效缓解了部分小区封闭管理难度高、压力大、管理人员缺口多等突出问题,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进一步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三、坚守在网上信访岗位的党员

在防控疫情期间,北流市信访局充分利用网上信访平台实行在线办公,进一步在防控疫情期间便捷畅通、安全高效、公开透明上下功夫,让群众不出门,就可以解决信访诉求。

网上信访办理员黄臻说到:“在暂停接访期间,作为一名党员,虽然不是站在防疫一线,但我们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网上信访的使用,可以方便群众,做到停访不停工,也是我自己应尽的义务,为防控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2月21日下午,一名湖北人谭女士到北流市信访局上访反映,由于其是湖北人,没有及时向租住地所管辖社区登记,房东也因其没有出具有效证明,不同意其继续租住,要求其搬离。目前其要到深圳复工,需要开复工证明,先后去了多个部门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请我局协调解决。因现在是疫情期间,信访局接访场所还没有开放,于是网上信访办理员黄臻向她推荐网上信访办理。从北流市信访局接到信访人的求助再到网上信访办理,仅用2小时,信访局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就解决了信访人的诉求,信访人及家属对信访部门的特事特办表示十分满意。

据统计,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1月22日至2月26日,北流市信访局向全市人民通过短信发出12万多条推介网上信访,受理上级交办网信、来信23件;受理来电17件,其中直接答复13件,转交指导办理27件,督查督办1件;内容主要涉及疫情防控、交通畅通、农村农业、复工复产等。

四、不忘初心深入基层的党员

在鲜红的党旗下,信访局党支部书记带头进村入户,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及时开展春播,做到战疫春耕两不误。2月20日,北流市信访局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大坡外镇新安村开展“农村沟渠清淤、助力春耕服务”党日主题活动,与大坡外镇新安村全体党员、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清淤泥、疏水渠,为农民春耕生产作准备。

通过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北流市信访局10名在职党员主动请战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以一名党员的标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努力在防疫第一线展现信访干部的担当作为,一个个动人片段,一件件工作落实,一次次主动担当,充分体现了信访党员干部记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陈国荣)

来源:北流市信访局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