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根钢轨都签下“责任状”

2020年03月11日15: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探伤工们发现疑是伤损病害,进行联合会诊。朱新聪摄
探伤工们发现疑是伤损病害,进行联合会诊。朱新聪摄

人民网钦州3月11日电 3月9日9时45分,南防铁路线那罗站,钦州工务段“神探先锋队”的探伤工们,正手执超声波钢轨探伤仪,身穿黄色工装,对钢轨线路进行探伤。

“神探先锋队”是钦州工务段普铁探伤工区的一支探伤队伍,由8名青年工人组成,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广西沿海铁路有限公司南防线、黎钦线、玉铁线等多条线路600多公里钢轨的伤病探测工作。

“神探先锋队”当天的作业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对车站内钢轨和道岔进行检测。探伤仪“嘀嘀、嘟嘟”的报警声时不时在铁路线上响起,一条条颜色不一条状竖纹在显示屏上不停跳跃。他们聚精会神,听音辨波,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声音和波形。

“判别伤波,得靠过硬的业务技术,伤波探测不出来就发现不了钢轨内在的损伤,很容易给列车的运行安全带来影响。”“神探先锋队”的队长岑平波介绍。由于铁路钢轨承受着列车传递的巨大应力,在使用过程会形成多种伤损,需要探伤工推着钢轨超声波探伤仪在线路上检测,通过超声波反馈出来的波形和声音判断分析钢轨内部是否存在伤损。

全长173公里的南防铁路是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9年南防铁路实现全线电气化运营以来,钢轨探伤超前排除隐患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为了保证作业质量,岑平波总结出了 “一看、二测、三对”疑问波探伤法,优化钢轨探伤流程,确保做到“零漏检、零违章、零事故”。

据统计,“神探先锋队”自成立以来,共检查发现重伤59处、轻伤281处,曾获得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内优质品牌”等多项荣誉。

11时12分,担当左股仪器执机任务的韦昌警发现仪器在经过道岔连接线时,仪器面板上出现了一处不易察觉的异常波形。

韦昌警立即将仪器来回推动几次进行复核,并召集大家聚拢到仪器前,对这个异常波形进行认真分析。在仪器面板上波形显示的位置,卢军全在钢轨上用滑石画上了标记后,又用反光镜仔细检查轨底。经过仔细确认,异常波形是由于钢轨底部锈蚀出现锈坑引起的回波报警。

“用白铅油画上标记,把仪器波形和划痕位置记下来,下次检查这段线路时要注意观察变化情况。现在正处于复工复产时期,列车开行密度大,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处影响列车运行的因素!” 岑平波叮嘱大家。

每天完成现场探伤任务后,下午回到工区后他们还要对检测数据进行回放分析,检测结果确认后,再给伤损钢轨开出“治疗单”,通知设备管理车间限期进行处理。“探伤辛苦,但是看着列车安全平稳的驶过自己检测过的线路,心里很舒坦。”“神探先锋队”里年纪最小,只有24岁的石才港说道。(王勇 马从焜 岑平波)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