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小小马铃薯 为民拓富路

2020年03月11日11: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家三口都在家门口的冬种马铃薯基地里抢收,每日都有150多元进账,春收马铃薯结束后,短短的时间,全家就有近4000元的收入,今年春就实现经济增收开门红,非常感谢村委和上级在本村创建这么好的基地,为我们贫困家庭创出一条增收渠道。”3月11日,岑溪市三堡镇车河村河村8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年68岁的黄光华戴着口罩在马铃薯采收现场如是说。

村民群众正在抢收马铃薯。覃波摄

当日,在车河村马铃薯高产栽培示范样板基地现场,就有130多名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分别有序地为采收马铃薯进行除根、分拣、归堆、装袋、扎口等抢收工作,一派繁忙的景象。车河村委主任霍森材介绍说,去年11月上旬,车河村在上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利用冬闲田,实施冬种马铃薯高产栽培示范样板基地建设,采用机械全耕,地膜覆盖,小畦种植方式种植,先后种下马铃薯850亩,经过科学的管护,长势良好,一片丰收景象,亩产达2500公斤,亩产值3500元。从种植到收获只用100多天,真是一项助农增收的短平快产业项目。时值抢收节令,本村每天到种植基地务工的农民最多一天有180人,最少都有80多人,每天每人收入达50多元,冬种和春收为本村群众提供较多的就业岗位,促进了农民增收,直接增加群众收入达30多万元,同时使全村40多户贫困家庭在刚刚复工复产后就在今春实现了增收。这是直接造福群众的“菜篮子”工程,今后要继续持续发展下去。

满头银发的老大妈笑捧优质丰产的马铃薯。覃波摄

马铃薯正在装运广东。覃波摄

车河村是岑溪市冬种马铃薯产业发展农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去年冬季以来,岑溪市充分利用冬季丰富的光温水资源和区域优势等各种有利条件,瞄准珠江三角洲和港澳大市场,重点开发具有市场优势,适销对路的马铃薯等特色优势产业,先后在岑溪市三堡镇的车河村、简塘村,归义镇的荔枝村建立冬种马铃薯高产栽培示范样板基地,连片种植1500多亩,主要采用小畦种植方式,机械翻耕开沟一次成型,薄膜覆盖。经过科学的管护,基地一举获得成功,经测产评均亩产量为2577公斤,最大单个重量为0.8公斤,产品主要销往山东、广州等市场,售价为每公斤2.4元,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为100多户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共25万多元,从种植、管理、收获等各个流程,都安排了当地农民工作到基地务工,既解决部分农民就业问题,又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覃波 黎斌明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