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强首府战略,江南区再发力!

2020年03月11日09:19  来源:江南区委宣传部
 
原标题:落实强首府战略,江南区再发力!

3月5日上午,江南区召开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南宁市关于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最新部署要求,审议“六强”专项实施方案,听取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城区相关工作,紧盯各项经济指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快马加鞭,统筹抓好经济各项工作,推动江南区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江南区力量。

中共江南区委书记梁开景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突出工作重点,压紧压实责任,把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来抓,确保每一步都踏正走实。

会议对每个专项小组今年的工作研究和谋划表示肯定。会议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工作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在深化城区工作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上取得的成效还不够明显,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对标对表,抓整改、抓提升、出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会议要求:

政治站位要有新提高。实施强首府战略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广西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从自治区到南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自治区、南宁市领导密集召开会议和调研协调推进,都体现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区、市领导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谋划时间跨度之久,前所未有;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群众关注热度之高,前所未有。但是从这段时间的工作情况来看,有些部门还不够重视,工作推进不够扎实,配合不到位。全城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更高的战略层面推进落实。

经济建设要有新成效。要服务好辖区的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碰到的难点、堵点,并反馈给领导和上级部门,主动对接,做好指导工作。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重点解决好企业用工、防疫物资保障和生产材料运输等问题,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要加强对经济的分析调度。建立和完善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的体制机制,加强联动,及时跟进,做好预测分析,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加强企业服务,对规上限上企业要制定好帮扶措施,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用足用好各级政策,指导好企业做好申请申报工作,为企业解决困难。

项目建设要有新进展。一是要切实扛起责任,按照市委提出的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解决好项目建设难题,确保计划今年开工的重大项目按时开工。加快前期工作,加强服务指导,聚焦解决瓶颈问题,力推项目落地。二是要抓好项目谋划和储备。要按照市委提出的“抓今年、谋明年、想后年,长流水、不断线、可持续”的要求,抓紧建立落实强首府战略项目库,实行常态化、动态化管理,围绕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以及疫情防控过程中呈现的医疗卫生、物资保障、环境建设、智慧城市、科技创新等短板问题,不断充实项目库,推动项目建设不停步、不断档,更多关注幼儿园、学校、路、水、电建设等方面。主动对接国家、自治区和南宁市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和南宁市层面统筹推进。

产业招商要有新突破。在去年的“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中,招商引资两项指标都超额完成,但仍存在项目小、项目不优的问题,年度计划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少,产业项目和工业项目也少,主导产业的优势没有充分地体现出来,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要靠招商、精准招商。充分利用好市里的信息资源,积极对接,实时跟进,根据城区的实际情况,争取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在招商过程中要强化城区的优势,大企业、好项目为什么要选择来南宁、来我们江南区,给政策、讲优势,确保引得进、留得住、推得动。工业园区也要加强招商,强化以商招商,发挥标准厂房优势,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不断充实园区的项目库。同时,还要加强招商队伍的专业培训,切实发挥城区招商公司的作用,确保精准招商。

工作落实要有新作为。各专项小组的组长要带头抓好落实,要亲自抓、带头干、负总责。要细化任务和时限要求,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责任具体到人到岗,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实干。纪委监委要把落实强首府战略工作情况作为今年的监督问政重点内容,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督查考评办要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到位的部门要强化督查,各项工作要按时、按质推进,确保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工作顺利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