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高新区“小个专”党建指导员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动力”

2020年03月10日09: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认真落实好南宁市“小个专”党委关于在“小个专”组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的通知精神,南宁高新区“小个专”党总支迅速行动,集结全部“小个专”党建指导员组成复工复产帮扶队走进辖区企业和党组织,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生产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动力”。

靠前服务,做复工政策的“解读员”。面对疫情防控时期企业复工的多项政策要求,党建工作指导员主动担任起政策“解读员”。他们主动与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分析文件要求,共同探讨应对措施。指导党组织充分利用党组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载体作为宣传主阵地,配合宣传条幅、制作板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复产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传播与舆论引导。面对企业复工备案,第一时间梳理了一份“复工宝典”,严格按照企业复工“六个必须”,指导企业签订复工承诺书,制定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复工备案。南宁高新区“小个专”党总支书记韦柯及党建指导员周德宁深入皇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共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美家家居建材广场支部委员会进行指导调研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出谋划策,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严格把控,做疫情防控的“指挥员”。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在体温监测、消毒杀菌等防疫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鼓舞动员党员在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六个强化”(“强化员工管理、强化就餐管理、强化卫生防护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强化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强化应急预案”)上下功夫,专岗专人,引导党员视“岗位”为“战位”,担任起疫情防控每个环节的“战士”,保证了企业复工安全可控。如:广西安津五金机电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党建指导员唐贵文的号召下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冲在排查、严防严控的第一线,安排党员值班,确保人员排查、市场消毒等工作有效开展。在党建指导员粟力的引领指导下,中共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组科德五金机电城支部委员会和党员们充分的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严格做好属地防疫防控工作,采购了一批消毒液和喷壶,发放给科德五金机电城600多户商铺经营户,进行喷洒消毒,做好复工复产的防控工作。

主动协调,做政企沟通的“联络员”。在企业面临复工难题面前,党建工作指导员变身“联络员”,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他们主动对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协调联络各成员单位,整合信息、找准对策,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督促协调有关部门“一企一策”解决员工返岗、食宿生活、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资金缺口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软硬件准备,帮助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当了解到南宁汉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和公司)遇到新产品条形码验证未验证通过的问题时,高新分局局长裴文林马上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公司予以解决;高新区“小个专”党总支派驻汉和公司驻企协调服务组的党建指导员了解到公司因瓶材紧缺而面临停产风险时,立即向防疫指挥部协调保障组汇报,帮助协调外省的瓶子生产厂商与汉和公司达成瓶子供应协议;党建指导员——高新分局副局长刘军对汉和公司提交“碧醇”、“碧路”和“密溪”三个商标申请事项,协调南宁市知识产权局加快审理速度;党建指导员还为公司提出的稳岗补贴问题与南宁市人社局协调,解决2月份公司发放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共计822000元。公司所生产的农业生产资料存在物流运输困难,党建指导员按照自治区防疫指挥部发布的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交通畅通的通知要求指导企业提交了相关材料及证明。同时,党建指导员还对企业扩大消杀产品生产线,急需资金支持的情况及时与工信等部门协调沟通,持续跟进优惠政策的落实状况,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一切后顾之忧。

提振信心,做排解难题的“疏导员”。因疫情影响推迟复工,企业遭受着经济损失。在企业困境面前,高新区“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员参与高层会议为公司出谋划策,将相关惠企政策、扶持措施和服务信息及时共享;他们与出资人谈心,共同制定妥善应对方案,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他们冲锋在前,站在党员示范岗,排查外地返工人员行程轨迹和身体状况,及时了解员工诉求,为员工提供政策解释、健康咨询、心理疏导、代购生活物品等贴心服务。他们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力争将企业损失降到最小化,成为了出资人的贴心人。(南宁高新区“小个专”党总支)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