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办法

2020年03月10日11: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0日电 近日,广西审计厅组织制定并向全区审计机关印发《广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办法(暂行)》(简称《办法》),对政策跟踪审计基本原则、审计计划和组织实施、审计对象和内容、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等进行了规范。

《办法》明确了以下内容:

(一)审计基本原则。坚持依法审计,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使审计监督权;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及时揭示重大问题及风险隐患;坚持客观求实,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全面、客观、辩证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

(二)审计计划和组织实施。政策跟踪审计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项目计划围绕中央、自治区出台的重大政策重点进行统筹谋划,重点组织对本级相关部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具体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政策跟踪审计围绕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审计中央、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根据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国家宏观调控主要方向,结合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突出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审计重点。各级审计机关除单独立项的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外,应在组织开展财政、金融、企业、民生、资源环境、投资、经济责任、涉外等审计项目时,关注中央、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并将审计发现的问题纳入政策跟踪审计报告。

(三)审计对象和内容。政策跟踪审计的对象,包括本级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含金融机构),必要时延伸审计相关单位、社会组织等。跟踪审计主要内容,一方面评价政策贯彻落实的总体情况,包括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和任务分工,制定具体落实措施、任务分解、工作进展和完善制度等情况,以及相关落实措施的具体内容、时间表、路线图、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另一方面揭示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重大政策和改革任务落实情况、重大项目完成情况、重点资金保障情况,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情况;并反映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四)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组应当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及自治区审计厅相关业务管理规定,加强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复核审理、审计报告出具和审计结果发布等环节的动态管理,确保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相关审计机关和审计组对审计项目的质量负责。(刘彩飞、陈燕)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