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 广西苗山妇女在行动

2020年03月10日10:27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原标题:脱贫致富广西苗山妇女在行动

“公司于2月19日开始复工复产,目前在岗人数仅51人,仍有50多个岗位空缺,”2月23日,在广西融水族自治县鸿盛木业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负责人吴洪流正在组织40多名进行配件抛光、加工和装箱等工序。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公司‘百企扶百村’的重点是计划招收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苗家小镇的100名妇女到公司上班,希望在技能培训、招工宣传等得到县妇联的支持。”吴洪流表示。

针对企业需求,连日来,融水妇联主席姚丽翠带领工作人员到各企业厂区,察看企业复工复产和妇女就业脱贫等有关情况。“苗山要脱贫,妇女要顶半边天。因此,妇女扶贫既要扶智,更要扶志。目前妇女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方面行动在前,真正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

融水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约有13万名青壮年(男性为主)外出务工,留守妇女成了众多脱贫户的“主力军”。围绕如何让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近年来,融水以“巾帼脱贫建新功”主题,开展系列服务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发挥巾帼力量助脱贫。培树“妇字号”巾帼示范基地,打造一支“乡村振兴巾帼女能人队伍”,带领妇女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2019年打造区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家,市级巾帼示范基地2家,通过基地开展种养实用技能培训班6期,培训妇女600多人次,以创业就业带动800多名妇女脱贫;开展刺绣培训班6期,480多名贫困妇女获技能培训后居家灵活就业。同时大力开展“以赛促学”,激励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由于疫情的影响,2018年从洞头镇甲朵屯搬迁到苗家小镇的贫困户韦妹芬春节都待在家里不做工,现在企业复工复产,她和姐妹们也就能正常来上班。“上班之前公司对我们做了相关的防疫防护安全知识培训,现在每天上下班都要进行测体温和消毒在劳作过程中也要求我们佩戴口罩,保持防护距离,这样我们也能安心工作。复工后一个月2000多元,加上我老公工资一起有5000多元,今年脱贫有望实现。”

目前,融水粤桂扶贫产业园已有15家企业复工复产。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融水县结合本地实际,在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中特别是对妇女就业较多的企业进行重点支持,让更多企业复工复产,让更多的妇女实现就业,确保脱贫不让一个妇女掉队。(覃天阳 吴小舒)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