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10日10:05  来源:平安广西网
 
原标题:北海市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8日,北海市实现新冠肺炎疫情疑似病例存量和确诊病例“双清零”,让人振奋。这两个“零”的交汇,离不开北海市全力推行的联防联控机制。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北海市委政法委作为联防联控的牵头单位,将全市分为合浦县、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涠洲岛管委会“五大战区”,成立了北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组指挥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督察长李泽进任指挥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莫华福任组长,成员由各相关单位及各战区的领导组成,挂图作战,层层细化,织牢“疫情防护网”。

北海市找不足、补短板,压责任、强措施、抓督查,采取“战区制打歼灭战”“大数据+脚板+联动”战略,织密织牢“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全面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各项工作。

全市深化“战区制”和打“歼灭战”措施,实行挂图作战和市、县(区)、乡镇、社区(村)四级负责制,组织人员全方位排查及登记全市30个乡镇及街道办事处、429个社区居(村)委会、1166个小区信息,实现重点人员排查工作全覆盖、无缝隙、无死角。

为解决信息不对称、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查找难的问题,全市采取“大数据+脚板+联动”战略,成立大数据联防联控小组,及时收集通过各类交通工具进入北海的人员信息,由社区和基层干部上门走访登记,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目前入库数据达13万余条,比对人员要素23.6万次。

北海市还与周边省市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通所有信息末梢,双向推送重点人员信息,实现不漏一个可疑信息,全面阻断发生第二代传染的源头。

全市在机场、铁路、公路、港口等重点位置设立17个交通卡口,凡是进入北海市辖区的车辆、人员一律检查和体温检测,告知北海市疫情防控措施及相关知识;来自重要疫情防控区域的人员一律居家,或者到指定酒店进行15天的实时管控;体温超过37.3℃的人员,一律送医院集中观察,实现检测不漏一人,严防病毒传播。

全市建立完善公安、住建、旅游文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坚决落实各部门“每日一碰头、每日一研判”制度,全面强化各酒店、民宿、药店、发热门诊的管控。全面收集疫情防控区域人员及咳嗽、发烧病人相关信息,每天进行“四个数比对”,及时推送跟踪管控。

北海市成立集中隔离工作专班,指定3个集中隔离点,抽调专门人员实行全天24小时值守,全面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截至2月16日,全市累计集中隔离646人,有效防止病毒的扩散和蔓延。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北海市银海战区及时推出一站式服务,为“候鸟老人”、复工人员办理返(抵)人员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证明,时间由原来的一天缩短至5分钟。截至目前,已成功为1028人出具相关证明。(陈家财 谢东晓)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