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精准施策 推进口岸安全有序恢复通关

2020年03月09日10:21  来源:边关凭祥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凭祥:精准施策 推进口岸安全有序恢复通关

连日来,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友谊关海关、凭祥市商务口岸局等相关单位,“一手战疫情防控,一手保口岸通关”,立足实际,精准施策、科学管控,全力保障口岸有序通关,推动口岸物流尽快恢复正常运营,促进凭祥市口岸经济和边境贸易健康发展。

凭祥综合保税区车辆有序通关

近日,记者在凭祥综合保税区看到,在通关卡口已有不少的货车进进出出。为确保安全,车辆通关前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疫情防控步骤”,车辆通关时间比原来的要久一些,但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车辆有序通关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使进出境货运车辆能够有序通关,凭祥综合保税区对车辆实施严格管控,对进出的车辆进行全程跟踪,进出境停留的货运车辆必须到指定的三个停车场停车,司机必须统一到指定宾馆休息。此外还与企业制定“公司负责制”,要求企业签订安全承诺书并对司机进行实时跟踪。

货车司机填报健康申报卡

友谊关海关监管二科科长王小庆告诉记者:“我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货物安全有序通关。对进出境的中越车辆进行整车消毒,对车上的司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同时启动健康申报卡的填写,在做好一线登临检查之后,确保货物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进入我们的监管区域。”

进出境中越车辆整车消毒

仅2月26日,凭祥综合保税区进出境车辆总数837辆,进境415辆,出境422辆,进出境车辆日益增多。

货车整齐排列着等待入检通关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暂停的浦寨边贸点边小进出口业务和边民互市贸易,也分别于20日和27日正式恢复。在中国(浦寨)—越南新清国际货运专用通道整齐排列着等待入检通关的货车,现场的工作人员引导司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检查无恙后方可通关入境。

货运车辆停车场

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局长黄广星介绍:“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抢抓时机全面恢复互市贸易业务。下一步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加快恢复弄尧、叫隘、油隘、平而互市点的互市贸易业务,恢复互市贸易元气,稳定边民的收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