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物资保障的“一片天”

——记桂林供电局物流中心仓储配送班

2020年03月09日16: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唐珍珠正小心的驾驶叉车。莫希涛摄
唐珍珠正小心的驾驶叉车。莫希涛摄

16名员工,其中女职工11人,可谓“巾帼班”;每年经手物资近5亿元,重达几吨的开闭所,小到厘米的螺丝帽,都要出入无误,可谓名副其实的“管家婆”;她们的两项职创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管家婆”也有巧智慧。

这是广西电网公司2019年“巾帼文明岗”——桂林供电局物流中心仓储配送班。

急先锋,粮草走在兵马前

2019年下半年,广西全境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攻坚全面推进,桂林电网涉及7个县的改造任务目标,是广西农网改造项目最多、区域面积最大的点。时间紧,任务重,物资保障是项目“加速度”的重要因素。

如何让电网的“粮草”走在施工的前面?而物资保障面临的现状是,许多地方连合格的仓库也没有。仓储配送班把周末的时间也算在内,从2019年7月初开始,分组倒班到7个县开展工作,从仓库选址、规划库区、标识划线到作业培训,短短一个月时间,在一片片空白的场所,建成7个符合南网规范要求的物资存放仓库。8月1日,工程正式启动时,电网改造所需的两千多台变压器,两万多公里导线、7万多根水泥杆已经开始源源不断送达项目工地。2019年年底,1941个台区改造如期完工,创造了电网建设的“桂林速度”。而仓储配送班的巾帼“粮草官”,是走在电网建设前列的“急先锋”。

每年,面对抗冰、抗风、抗洪,应急抢修需要的物资总能第一时间送达施工现场。在抢修现场的男同胞眼中,仓储配送班的女职工为抢修复电付出的汗水,不比他们少。

战疫情,党员优先显担当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期间,更需要电力的安全供应和服务到位。为保障一线人员的值守和外出作业的安全,整个春节,仓储配送班需要到岗值班发放防疫物资。

11位女员工,大都上有老、下有小。而春节团聚,在女同胞心中,有不同的分量。

为了排好值班,班长邓伟娟想的很透:班长、党员,要多几天到岗;照顾老小有困难的,尽可能不排班和少排班。

值班表公布后,排班少的人有意见了:班长,你母亲是“老病号”啊,更应该多在家照顾。

面对疫情,党员尽责任担当;面对困难,姐妹间关心照顾。一线职守的仓储配送班,体现了集体的凝聚力。春节期间,仓储配送班及时响应需求,每天都要发放8以上次急医用物资,共发放口罩27452个,消毒喷雾器274个,消毒液228箱,防护手套2300双,为防疫保电“两不误”提供了有效保障。

勤动脑,“粗活”干出巧智慧

在外人看来,仓库管理,就是些搬运物资的“粗活”。但仓储配送班的姐妹,她们既能干体力——将重达数吨的电缆定置到位;也能干精细技术活——不仅在广西电网物流管理专业技能竞赛中屡获奖项,她们在工作中研制的两项职创成果,成为广西电网物流专业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首创。

电杆的搬运,对女职工说,是困难的重体力活。通过一次次作业,不断观察琢磨,发现最大的难点是电杆到库后需要二次定位。平日里在家研究菜谱的仓储配送班女同胞,在仓库里开始讨论机械结构,遇到不懂的问题,找维修的师傅请教。最后研制电杆堆放定位器,使电杆在装卸过程中一次到位,不仅省力,效率也提高一倍以上。为了让金具存放既整齐美观又便于点数,她们研制出蜂巢式紧箍件存放器。这样的成果,有女性独特的细腻思考,也来自她们对“管家”工作的热爱。 (王勇 赵景玉 莫希涛)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