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动车健康的“女医生”

2020年03月09日14: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女通信工在动车顶上检查动车天线。钟筱雨摄

人民网南宁3月9日电 近日,随着全国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全国铁路开始大规模进行春季设备整修,应对即将到来的返程学生、农民工以及返岗复工客流。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动车所内有这样一群“女医生”,她们是南宁电务段南宁动车车载设备车间的女职工,每天夜里在动车库内对动车车载设备进行维护检修。

3月7日凌晨1时,人们已经进入了梦乡。南宁动车所内却灯火通明,地勤机械师、保洁员、动检员开始忙碌起来。女通信工郑双双刚挂好检修作业牌正准备登上车头,开始今天的作业。

女通信工悬挂作业牌并录像记录。钟筱雨摄

“我现在做的是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系统检修。这个系统相当于动车的‘千里眼’,它能把调度指挥台给司机的行车调度命令等信息及时传递到车上。前方有故障时就会预告紧急停车。春检整修的工作要比平常维修多出十几项内容。我要对数据链接、卫星定位等全面检查,确保司机能够和地面车站值班人员、调度员保持通信畅通。”南宁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女通信工郑双双说道。

女通信工正在试验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卜锡龙摄

检修完机车头上的设备后,她们还需要登上车顶,对动车的天线设备进行检查。由于动车顶比较滑,她们每次作业都要先绑好安全带小心翼翼地踩在车顶的防滑带上。动车顶上有6根天线,它们相当于动车的“顺风耳”。动车高速运行,设备一直处于强烈震动状态,零部件会出现松动,雨水、冰雪等天气原因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腐蚀。若是天线接收信号不好,则需要更换天线。更换天线需要把外层的封胶刮干净,再把露出来的加固螺丝拧开。光是拧螺丝的过程就需要20多分钟,这对于女生来说不仅是考验力气同时也考验着技术经验。

女职工对动车底设备进行检查录像记录。卜锡龙摄

“我们这个车顶上有车顶语音天线、GPS定位天线、数据传输天线等,我主要是检查它们的外观,还有看看螺帽是否紧固,有没有裂痕等这些,还要进行录像回去再经过视频分析,确保不漏任何隐患。”南宁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女通信工沈姗姗一边进行录像一边指着车顶上的“鱼鳍”天线说。

她们所在的班组为CIR通信工区,这个班组共25名职工,女生就占有二分之一,由于要维护着全局三分之二的动车组任务量,她们不仅要担当起分析任务,也要像其他同事一样干起重活。现在是春季设备整修,她们的检修项目比之前更多了。加上疫情期间班组实行分批上岗,工区其他同事又要出差到成都、青岛、厦门等地送车检查,所以现在的工作压力基本都是落在了女职工们的肩上。在这一次的整修中,她们还需要对动车列车超速防护系统、电源设备、机柜设施等10多项车载设备进行排查整修,确保设备工作稳定。

女职工对动车上的机柜设备进行检查。卜锡龙摄

“我们车间负责维护全局三分之二的动车组,涉及4600多件设备。广西铁路是连接中南、西南,辐射沿海的交通枢纽,做好检修将确保大西南地区铁路网的安全运行。”南宁电务段动车车载设备车间主任张超凡介绍。(王勇 梁茎梨 潘波)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