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税务局:巾帼战“疫”绽放别样芳华

2020年03月08日18: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3月8日电 3月8日是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的女税务干部们勇担责任,自发组成巾帼志愿服务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纳税服务,在这场战“疫”中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

志愿者为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卢桂兰摄

“您好,请停一下,扫码登记,监测体温后方可进入。”3月7日清晨,天刚微亮,凌云县税务局的女税干们早早便穿上志愿服务红马甲,到来小区门口疫情防控监测点,开始一天的工作。

据了解,因周末值班人员有事请假,一时安排不出其他人手,6名志愿者主动报名,接下了小区的防控工作,每天提前到岗,延后离开,力求不错漏一人,认真做好登记排查、清洁消毒工作,并细心劝导快递、外卖人员在大门口等候。

在此居住的陆女士感到意外又惊喜,忍不住为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防疫工作点赞。志愿者黄双影说:“疫情不退,绝不能马虎,既然选择到此,就要牢牢把好本小区居民健康安全着第一关。”

服务,全力解企业所难

当前,凌云县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凌云县税务局妇委会发挥“半边天”力量,着手制定方案,开展“巾帼战役、服务前行”活动,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主动联系纳税人,积极落实国家出台针对疫情防控、鼓励复工复产的三批税费优惠政策,强化政策解读和申报辅导,确保企业早日享受税收红利。

“我们接到税务部门电话,公司享受到新一轮的税收优惠政策,所捐赠的防疫物资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享受全额扣除,并告知纳税申报期限延迟,算是松了一口气。”广西凌云通鸿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先生介绍,水泥窑不停工,而三月起销售才逐渐恢复,延期申报给了企业足够的资金周转时间。

选择,哪里需要去哪里

在广西凌云县月亮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百香果基地里,种植管护人员戴着口罩,保持着距离,有的在翻土,有的在播种,有的在搭架子,一片忙碌景象。

-巾帼志愿服务队在百香果基地义务劳动。卢桂兰摄

“上手快,干劲足,人多力量大,咱今天就能把百香果基地的工作完成,感谢大家的帮忙。”该公司经理谢茂乐感激地说。

此前,凌云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联系企业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复工人员不足,百香果基地种植进度缓慢,牛心李基地已花满枝头,急需护理,便为公司推荐了10位在家待就业的贫困户,帮助企业缓解人手不足问题。同时巾帼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发到基地进行义务劳动,解决该公司燃眉之急。

参与巾帼志愿服务的,来自局内各个部门。“她们奋战在各自岗位,也能随时到需要的地方去。”妇委会主任岑湘云说,这些巾帼力量,如春天的花朵,默默绽放,汇聚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战“疫”力量。(卢桂兰、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