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扎实做好研究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06日09: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林3月6日电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体研究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桂林医学院研工团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学校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扎实做好研究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强化责任,筑牢防线 

在学校副院长陈旭的指导下,研工部和研究生学院最早下发防控预警通知和详细制作预案,搭建导师—辅导员—党支部—宿管员四条疫情防线,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层层压实培养单位和导师、辅导员的疫情防控责任,纵向强化导师首要职责,横向发挥辅导员作用,组织辅导员学习教育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撰写体会感想12篇,形成微信专题推送,有效提升辅导员的责任担当意识。

网络思政,守护初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协同开展研究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临床研究生科邀请战疫一线医疗队做震撼人心的云端思政第一课;研究生学院党委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动员广大研究生党员以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96.7%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捐赠;研究生会结合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采用直播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创作大赛;研工部精准帮扶,及时资助26名因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和71名湖北籍学生,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研究生树立家国情怀,坚定医学梦想,守护医学初心。

线上线下,精准排查

为实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精准排查。全体885名研究生线上每天网上健康打卡不漏一人,线下及时检测和统计各类报表,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研究生辅导员们通过电话、信息、QQ、微信等途径,“一对一”“点对点”地精准排查。建立湖北籍、武汉籍研究生台账目,关心留在桂林区域内66名同学学习和生活情况,多途径全方位掌握所有研究生的动向和健康情况。

宣传引导,理性担当

通过研究生教育微信、QQ群、电话、短信等渠道广泛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发布《致全体研究生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的倡议书》、《新冠肺炎预防手册》、《图谈为何不能返校》等15篇微信专题推送,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缓解焦虑情绪,注重个人卫生,加强锻炼,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挖掘研究生志愿者战疫一线的典型案例,传播正能量,发挥先进典型辐射效应。

师生同心,共战疫情

生命重于泰山,战疫在举群力。在疫情防控攻坚期,研工团队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坚定信心,采用实际行动为武汉打气,为中国加油。研究生导师待留校学生为亲人,让其居住在自己家中,全程监护、指导其开展科研论文写作;研究生学院老师在扎实做好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时,主动投身临桂校区的疫情检查志愿活动,共筑校园“防护墙”。2018级临床专硕刘祎皓等10名研究生志愿者们虽然不能身赴前线,但他们践行“弘德善医”的校训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坚守在家乡防疫一线,传承着“白衣天使”的大爱无疆。2017级临床学硕班黄勃、2018级药学专硕班樊媛媛用手中坚韧的笔头,点燃希望,祝福武汉,致敬英雄。(王勇 肖湘君 李巧芳)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