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农民返乡把菜种 赚钱顾家两不误

2020年03月05日12: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韦德平正在翻地。梁秋萍摄
韦德平正在翻地。梁秋萍摄

人民网鹿寨3月5日电 春季是菜荒季,春节后,种菜为生的菜农抢抓时机在地里种下时令蔬菜。2月27日,笔者来到菜农韦德平的蔬菜地时,看到大部分的地块已经种上了蔬菜,放眼望去绿油油的,长势很好。韦德平和妻子正在地里忙碌着。韦德平开着微耕机给剩下的空地进行翻土,随后和妻子一同整地备耕,准备全部种上苦麦菜。

韦德平是鹿寨县四排镇和木村鹅颈屯人,2015年一直在外种菜。2017年在柳州市区周边种菜。因为家中还种植有10亩砂糖橘,今年可以挂果,需要较多的人工进行管护。韦德平说,他选择回来的最主要原因是想多陪伴两个女儿,让其更好的成长。于是,去年2月份韦德平选择回家创业,租用其他村民共计7亩的农田种植时令蔬菜。有着多年种菜经验的韦德平种植技术先进,耕作大多是机耕作业,灌溉采用喷灌,种植出的蔬菜品质好。他的蔬菜拉运到柳州和桐木市场批发销售,收入还是蛮可观的。

现在,韦德平的地里种上了圆叶苦麦菜和长叶苦麦菜,预计清明节前可以出售。今年,除了种菜收入,韦德平家的10亩砂糖橘也将挂果,双份收入,让选择在家发展的他更有信心了。

“我见他回来种菜也蛮好的,收入也不比在外面种菜少多少,最主要得照顾老人娃仔,我现在正在找地,今年打算留在家里面种菜。”同村的村民李宗安也开始了家门口创业之路。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几十户在外省种菜的农户,已经有很多村民有回乡种菜的打算。(邓冬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