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已惊蛰,希望从此起

贺州市税务系统落实税收政策助力复工春耕

2020年03月05日16: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惊蛰时节,春雷惊百虫,万物生机盎然。2020年是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复工春耕,贺州市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各项优惠举措第一时间送达纳税人手中,让税务干部懂政策、能解读、会落实,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能适用、会申报,实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助力贺州市脱贫攻坚、复产复工。

政策进车间,机器一响人心定

“因为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开始裁员了,一个在广东打工的朋友就在疫情中失了业,我也担心自己会不会失业。”贺州市平桂区公会镇茶坪村冯桂兰忧心忡忡。

贺州市平桂区的“扶贫车间”已实现复工复产。陶胜平摄

但是,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冯桂兰的担心没有持续多久。在贺州市连续十八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后,2月20日,平桂区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随即冯桂兰业接到了主管的复工电话。在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后,贺州市超群实业有限公司生产主管人韦延伟打趣地说:“这回你可得感谢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了。”

韦延伟介绍,车间准备恢复生产之际,平桂区税务局即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为超群实业整理出了适用的税收政策向企业宣传,帮助企业降低税费成本,引导稳岗就业。“通过税局的指导,我们了解到企业收纳贫困人员就业,可按每人每月650元的标准扣除相关税费,不仅帮助了企业的生产,还解决了贫困户就业,真是一举两得!”韦延伟高兴地表示,目前车间正在努力赶工,完成3000个订单,看着车间里忙碌的景象,颇有欣欣向荣之势。“目前,我们车间录用贫困户36人,一个月可以减税2万多元。同时我们也将努力扩大生产,争取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

据了解,目前平桂区127个“扶贫车间”已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平桂区税务部门通过为“扶贫车间”梳理行业税收优惠政策包,以QQ微信税企群、电话等“非接触式”方式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包并及时解答纳税人的政策疑惑,为“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献税务良方。

政策上农田,不误农时春耕忙

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农时紧迫,春耕在即。素有“中国李子之乡”称号的八步区,春耕备耕的工作迈入有条不紊地的正常轨道当中,在贺街镇飞龙三华李育苗基地新兴寨路口,一场发苗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顺着路口往里,在基地里工作人员或在认真仔细地筛选果苗,或拿着锄头起果苗,或拿着麻绳捆果苗,好一派久违忙碌的景象。

贺街三华李基地繁忙的春耕景象。龙丽萍摄

“虽然目前疫情有所缓解,但防控不能停止,春耕备耕也不能落下!大家在做好自身保护措施的前提下,都已经开始着手开始春耕备耕工作了。”据该基地负责人唐飞介绍,来这里领取果苗的大都是来自镇上各个村里的贫困户,大家春耕备耕的热情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减退。“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在我们在复工期间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其中三华李的果苗需要的氮肥、钾肥等农资是最关键的,当我们还在为购置农资需要增值税发票的事情发愁时,税务局的同志及时为我们送上了精准的涉税政策服务以及解答了相关的农资购置涉税问题,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我们避免了因政策不熟悉所走的弯路,大大节约了办税时间成本,为我们的春耕备耕赢得了充足的时间!”谈及发苗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唐飞对税务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该基地与产业扶贫相关,在收到复产复工的通知后,我们便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基地负责人,向其推送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扶贫税收政策。得知该基地需要开具购置农资的增值税发票,我们秉承着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理念,引导其通过网上开具了增值税发票并由EMS免邮寄送到家。”八步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说道:“目前我们通过税企QQ、微信群等多种渠道为辖区内的扶贫产业及时推送了最新的扶贫税收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我们为扶贫产业开通的绿色通道,落实有专人来负责答疑解惑,对扶贫产业中涉及到的税收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跟进处理,为扶贫产业的复产复工提供坚强有力的税务力量,确保不误农时,战疫脱贫两不误。”

小小的果苗,象征着新的一年里新的希望,对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和促进经济发展都将提供莫大的帮助。该种植基地的三华李育苗种植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延迟,自复工以来各项春耕备耕工作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目前建成的标准育苗大棚20亩,露地苗圃40亩,是贺街镇特色鲜明、效益显著、带动能力强,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农业示范窗口,为农户提供了稳定的增收渠道。(熊二平、谭少诗、黄玉姣、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