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三个一批”稳定贫困户就业

2020年03月04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破解贫困户“就业难、农产品销售难、恢复生产难”等问题,田林县将脱贫攻坚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紧紧结合起来,出台措施稳定贫困户就业、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指导恢复生产,进一步巩固提升贫困人口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水平,严防脱贫户因疫情难脱贫、易返贫和新致贫现象发生,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是开发临时性扶贫岗位解决一批。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加大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新增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员、测温员、社区巡查员、防疫监测点值守员等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专门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但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劳动力。

二是护送外出务工服务一批。开通贫困农民工返岗爱心专车,按照“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模式,免费将建档立卡农民工护送到务工地。目前,已开通田林—广州、田林—东莞、田林—深圳等专线班车,完成第一批204名农民工的护送返岗。据悉,从2月25日到3月底,该县还将继续采取大巴班车包车的方式,运送广大贫困农民工朋友,送往全国各地进行返岗复工,促进群众增收。

三是县内临时安置温暖一批。针对原本在县内务工但企业尚未复工复产且无外出务工计划的贫困户劳动力,开展劳务对接,由县扶贫、人社部门牵头,联合县农业农村、工信、经管委等部门,摸排临时急需用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情况,并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向贫困劳动力推送详细的用工需求和薪酬待遇等信息,动员贫困劳动力进行临时务工,解决“燃眉之急”。目前,全县已临时安置贫困劳动力200多人。(岑冉鑫 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