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构建跨县域联防联控机制 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捷键

2020年03月04日09: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人讲述返岗防控情况。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工人讲述返岗防控情况。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浦北3月4日电 近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潮的到来,浦北县结合县情,创新推出跨县域联防联动机制,加强与周边市县的沟通协调,对接服务,推动外地务工人员返岗,有效加快企业复产复工步伐。

按照《广西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实施方案》的要求,钦州市浦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主动联系对接同属低风险区的北海市合浦县、玉林市博白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对涉及到县域间群众联系紧密、企业用工需求相对集中的乡镇(街道),实行跨区域联防联控,防控措施同步、防控信息共享、应急事项共同应对。目前已有泉水镇、常乐镇、江城街道办、那林镇、江宁镇、城隍等镇(街道)加入。

泉水工业园区是浦北县林木循环经济产业的主阵地,集木材成品加工、板材制造、家具制造为一体,形成“一根木头进到产业园,一块环保生态板或一套订制家具出去”的一条龙加工、生产链条。作为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园,连续多年领跑广西沿海同类园区。

疫情防控期间,为尽快恢复园区企业产能,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泉水镇主动出击,与毗邻的合浦县常乐镇达成了联防联控,服务企业复产,服务农民工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共识,共同推动务工人员返岗。

浦北县泉水镇党委书记马自俊说:“近段时间以来,我们了解工业园区有50%左右的工人都是合浦县常乐镇的,我们主动与合浦县常乐镇对接,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工人到了园区,由泉水镇来做防控工作,晚上他们下了班,还要回去到他们所在的村委报告,由常乐镇来开展防疫工作。”

为杜绝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输入,浦北县对标对表自治区企业复产复工“十严格”要求,建立了企业复工“1358”工作机制,严格按规程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创造企业复产条件;同时,为服务好外地务工人员返岗,由园区派出车辆定点接送务工人员,并建立务工人员健康监测机制,保障务工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截至2月29日,泉水镇已有3530人返工,其中仅合浦常乐镇务工人员就有1450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我们的工人大部分都是常乐镇这边的,现在开始复工复产了,经过党委政府协调,工人已经基本上到位,我们现在一边抓防疫,一边抓生产,今年我们有信心完成下达的产业目标。”浦北县昌宏木业企业负责人温昌荣说。

企业复工后,积极做好扫码进出、消毒、测温、登记等防控措施,守好 “责任田”、做实“份内事”,让务工人员感到踏实,全身心投入工作。

“我是2月28日从常乐镇过来做工,现在厂里防疫防控做得相当好,我们都积极配合厂里面的工作,现在都安心工作。”浦北县泉水工业园区企业工人张美辉说。

据了解,在跨县域联防联控机制的推动下,除泉水工业园区外,浦北县城工业园区、寨圩工业园区也分别与周边的玉林市博白县、兴业县等地区加强联防联控,开通外地务工人员返岗“绿色通道”。目前浦北县上规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100%,返岗务工人员8300多人。下一步,浦北县将继续完善跨县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继续做好交通保障、健康监测等方面工作,让更多的务工人员返岗,实现企业达产、稳产目标。(陆秋丽 莫苇 王勇)  

相关链接: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浦北县推进县城和集镇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解放社区位于浦北县城繁华地段内,存在着房屋出租、点多面广等因素,给排查管控工作带来了较大难题。为了切实抓好社区的排查防控工作,该社区在县直单位力量的支援下,将整个社区分为9个作战小网格、28个作战单元,形成细化的作战网络……【详细】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