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税务:倾力服务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04日18: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柳州税务部门深入柳州市白莹劳保用品有限公司,为企业讲解税收支持政策。曾玲凤 摄

人民网柳州3月4日电 战疫情,促复工,柳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地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涉税服务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护航者”,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了税务加速度。

走进位于柳州市柳江区新兴工业园的柳州市白莹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大楼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标语立刻映入眼帘。该公司是柳州地区知名的安防企业,拥有民用口罩生产资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公司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主动调整生产计划,保障当前更为急迫的防疫用品需求,并通过技术改造,升级熔喷无纺布脱脂纱布口罩生产技术,企业3条手工生产线用于民用口罩生产,从刚开始日产5万只口罩增加到日产8万只口罩的生产能力,还有2条自动生产线正在筹划中。

“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向销售生产防疫用品原材料的上游企业获取发票,很多购进生产防疫用品项目都没法开票,如果直接报税,我们感觉压力很大。”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刚毅很是焦虑。得知这一情况后,柳州税务部门立即联系吴刚毅,认真指导企业解决开票问题,并送上税收支持政策大礼包,为企业排忧解难。“在这特殊时期,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们能安心生产,我们一定会开足马力,在确保安全有序复产的前提下,加快生产进度,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刚毅在接受税务部门专项辅导后表示。

像这样的政策推送、精准辅导,每天都在柳州税务部门上演。据了解,为确保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柳州税务部门通过网站、热线、微信、短信等“非接触服务”方式主动向复工复产企业讲解政策、解读操作、答疑解惑,并根据企业情况精准推送,一对一辅导,让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更好地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紧张,我们生产经营的资金更是吃紧,近期按时纳税有困难。”近日,柳州市龙昌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发良正在为生产经营的资金发愁。该公司2019年年纳税过亿元,是柳州市重点纳税大户。因疫情期间生产销售链条不通,现金无法及时回笼,导致企业目前资金周转不灵、严重紧张。

特殊时期,快速反应。接到企业求助的第一时间,柳州税务部门立即组织行动,迅速核实并摸清情况,积极沟通协调,及时上报自治区税务局,并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对接审批,依法、高效为龙昌公司1月份所属期的1456.97万元税款办理了延期缴纳。“税务部门的政策好、服务快,这笔周转资金解了燃眉之急,我们对恢复生产经营充满信心!”该公司负责人周发良为柳州税务部门点赞。

2月28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拿到近1200万元的退税款时办税员高兴地说:“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退税款了,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帮助,这笔退税款就是一场及时雨,极大的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让我们信心十足,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战‘疫’工作中。”据统计,2月份柳州税务部门共为36家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664万元,退税提速进一步减轻了企业复工复产税费负担,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柳州税务部门主动跟进、精准发力,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服务需求,将各项税收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为企业抗击疫情和稳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曾玲凤、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