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3月03日13:10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3月2日下午,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全区2020年度“一帮一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贵港市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小康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贵港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4年多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为今年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全市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如期推进脱贫攻坚造成了不利影响。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央和自治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在2月26日召开的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上,提出9月前贫困村、贫困户各项脱贫指标均要达到脱贫摘帽的要求。我们仅有6个月的时间,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繁重。各级各部门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必须始终保持旺盛攻坚状态,一天不懈怠、一刻不松劲、一步不停歇,持续用力、争分夺秒,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影响补回来,坚决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极端重要性、任务艰巨性和形势紧迫性,坚定信心决心,精准务实施策,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二要聚焦目标任务精准发力。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验收、对账交账,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对照全面小康监测指标,聚焦实现程度最困难的指标,一项一项指标分析,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的任务。特别是要按照“抓进度、保质量、能入住”的要求,切实抓好住房保障工作。三要上下联动推动落实。坚持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包村挂点指导制度。厅级领导要带头关心、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经常深入基层指导和协调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队要认真投入工作,做到身到心到,与村干部一起带领群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与“两不愁三保障”直接相关的行业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主责部门作用,认真梳理制约本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指导县(市、区)做好相关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内容,及时介入、全面跟进,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消极厌战、松劲懈怠,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的党员干部,要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组织部门要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在要求驻村干部做到心在身在,发挥好生力军作用的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关心关爱扶贫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审计部门要开展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交叉审计,督促指导抓好问题整改。(记者 张智荣)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