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四措并举”保障社区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2020年03月03日13: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容县县委全面推行“四个一”工作法,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抓联防联控,促复工复产,做到防控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一图作战压责任。容县县委根据“县—镇—社区—片区”四级抗击疫情实际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分级分片编制作战图,在全县形成县委统一领导、县直部门联动、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深入社区片区抓防控的战斗态势。将12个社区划分为68个网格,明确各个网格的工作重点、参战人员、防控目标并上墙公示,全面落实各镇党员干部、县直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责任,进一步把网结扎实,确保做到不漏一栋一院、一户一人。目前,全县48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500多名党员干部已下沉12个社区、151个住宅小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推进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一以贯之严防控。容县县委在严格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玉林市委出台的各种政策文件基础上,实行“党政领导及部门包干至网格、住建部门包干管住宅小区、市场监管部门包片整治街面铺面”的三线分包措施,对社区、小区、商铺的人员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分类管理,实行差异化防控。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城区住宅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包联工作责任的通知》《关于继续加强城区住宅小区(含单位宿舍)、出租房屋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横到边、竖到底、有成效。严查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不认真、不负责、不作为、弄虚作假等“六种行为”的问题,防止防疫防控工作脱节乱象发生。目前,全县151个住宅小区已开展排查 18万多人次,对1100多名从湖北、温州、广东等疫情相对严重的区域归容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发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督查情况通报29期,问责通报3期,对在疫情防控中存在不认真、不负责、不作为、弄虚作假等“六种行为”的30多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一线“吹哨”聚合力。容县县委通过实施机关单位与社区共建共治共管制度,发动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向社区集结,凝聚县直后盾单位和容商、商会、侨商和民间组织的力量积极筹措防控物资,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进驻式”排查、“立体式”宣传、“贴心式”服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151支县直机关党员先锋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00多人次,深入各住宅小区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张贴宣传标语2000多条,使用流动“大喇叭”巡回宣传1000多次,排查住户18万人,参与清洁消毒工作2000多人次,服务群众5000多人次。县内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捐赠医用口罩6万多个,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一企“三员”促生产。充分发挥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建指导员”、先锋党员和党员义工三支队伍、分期、分级、分类制定差异化的工作策略, 80支“党建指导员”队伍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进复工复产,60支先锋党员队伍指导个体工商户抓好防控和提供生产生活服务、100多支党员义工队伍采取“一帮多”的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代购外送服务,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胜利。目前,共帮助1000多名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义工服务1200多次,共出动复工复产服务、指导、督察组1225人次,服务指导186个企业,城区范围内已有53家企业、5207个个体户、商铺复工复产,岗员工15621多人,复产企业开工率达90%。(谢晓铭 李涛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