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玉林市检察机关工作亮点

2020年03月02日10: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玉林市检察机关围绕“整体工作争创一流,单项工作打造品牌”的工作目标,创造性推进检察工作,亮点纷呈,共获得自治区级以上荣誉120项,在自治区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7次。

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工作大局显成效

坚持理论引领,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年内举办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等视察检察工作。开展涉及民营企业家专项检察活动,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组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脱贫攻坚战和防治污染专项行动。依法批捕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犯罪类案件239人,批捕传销类案件13人;起诉扶贫领域刑事犯罪,对贫困户家庭184人实施救助。组织起诉污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69人,取得良好效果。

忠实履职,开拓创新,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高质量完成居全区前五位的案件量,年内批准逮捕4192人,起诉4417人,人均办案数居全区第一。认真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批捕涉黑恶案件31件160人,提起公诉涉黑恶案件26件235人,起诉“保护伞”犯罪 10人,被评为“广西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民事、行政监督齐头并进,受理案件数同比上升56%。创新智慧借助外脑,聘请了39名专家组成玉林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依法立案侦查涉嫌刑讯逼供的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立查人数居全区第二,福绵区检察院办理的1件财产刑执行不当监督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精品纠正违法案例”。畅通12309线上线下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对1078件信访案件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检察信息积分名列全区检察系统第二,调研、案件管理等综合性工作平衡发展。

继续擦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成效明显

玉林市人民检察院以“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机制”创新项目获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办理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18件,督促职能部门追究有关主体的行政、民事法律责任,促进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市检察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所办的1件拐卖儿童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两级检察院43名领导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预防性侵”法治巡讲64次,受教育师生近10万人。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领跑全区,以点带面彰显监督实效

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领域,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保护蓝天绿水青山、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保障国有财产不受侵犯。全市公益诉讼案件立案83件,同比上升15.3%。公益诉讼工作继续保持全区领先地位,向法院起诉案件25件,起诉案件数居全区之首。玉州区检察院在办理非法采砂侵占农田系列案中形成的“办理一个案件促成一个领域社会综合治理”的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扬;陆川县检察院对1件非法跨省倾倒241吨废油渣污染环境犯罪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获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取得新发展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创建“星级化”党组织为抓手,5个基层院获评为“五星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组、政法工作条例,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两级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916件,列席审委会10次。在“一报告两评议”中,市检察院党组选人用人满意度连续三年为100%,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监督、宣教、引领作用,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年内无违纪违法情形发生。执法为民成效显著,有关单位和人民群众送来感谢锦旗13面、感谢信3封、牌匾1面。强化树典培优,积极组织参加各项赛事以及评优评先活动,获得市级以上荣誉378项。全市7个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北流检察”挺进“全国检察新媒体微信、新媒体应用案例”两个“二十强”。(玉林市检察机关)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