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西集团:

大数据技术加持 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

2020年03月01日15: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日电 (吴明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广西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国企担当,迅速集结、积极作为、坚定必胜信念,利用自身优势,为广西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精准赋能。

大数据提升疫情防控战力

在广西大数据发展局的指导下,数字广西集团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由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公安厅、信息中心组成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专班中,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汇聚、整合和挖掘卫生健康、交通、公安等多渠道数据价值,专班在短时间内搭建了“一库三应用”疫情大数据分析平台,精准掌握疫情风险点,为坚决迅速阻断疫情传染、遏制疫情蔓延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支撑;实现了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功能的升级,配合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做好12345政府热线运营保障与技术支持,通过采取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疫情期间政务不打烊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为广西大数据发展局推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广西“桂人助”微信小程序提供技术支持,为广西居民提供服务支援、疫情线索上报、免费在线义诊、健康自查等多项服务。

“爱广西”APP上线系列功能助力复工复产。数字广西集团供图

为帮助全区企事业单位安全复工,“爱广西”APP积极响应号召,上线爱广西防疫专栏,实现疫情信息多渠道采集、权威疫情信息多渠道传递,企业复工、学校复学的内部疫情防控管理,以及疫情防控大数据应用等。

在爱广西健康码服务中,用户可申领个人专属的健康码,健康码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对广西常住人员及往返广西人员等进行识别,企业通过使用健康码可以对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切实掌握员工流动情况,并按照有关防疫要求进行管理。同时,健康码还可以作为企业复工人员电子证使用,代替工作证明、复工证明等相关证明要求,不仅方便了企业管控,减少申领程序,更重要的是以“零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在疫情期间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目前,爱广西健康码已在南宁市先行投入使用,并初步形成良好示范效应,现进一步在全区广泛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共有900多家企业完成申请、超1万人关联了企业,共完成打卡约4万余次。

“爱广西”APP内还上线了包括“口罩预约”“消毒用品预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动态”等服务,为全区人民提供了实时疫情跟踪、疫情防控线索征集、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免费在线医疗咨询、医疗物资捐赠等超过10项防疫应用。南宁、玉林、北海、梧州、河池、柳州、来宾、崇左、百色、桂林、贵港、贺州12个地市的居民均可登录“爱广西”APP进行口罩预约摇号。自2月初开通预约服务以来,口罩累计预约104.4万余人次,累计供应近58万个,消毒用品累计预约14.3万余人次,成功预约近9.4万人次。

“空中课堂”是广西教育厅为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而开设的专用频道。为重点提升爱广西防疫专栏的便民惠民服务水平,爱广西防疫专栏上线“空中课堂”,搭建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育教学重要渠道,力求为广大学生提供最优质的课堂教学资源和学习指导。同时,在技术服务方面,“爱广西”APP组织运维团队针对“空中课堂”接入而带来的高并发进行专项监控与技术保障,并建立应急保障机制,确保应用的平稳运行。在客服响应方面,应用上线前将进行详细的客服培训,保障用户在使用“空中课堂”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解答与指导,保障用户的使用体验。

“爱广西”APP上线“空中课堂”。数字广西集团供图

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提供科技支撑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数字广西集团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加班加点推出热成像无感体温筛查系统,为广西疫情联防联控提供技术支持。热成像无感体温监测系统基于热成像的基本原理,通过探测通行区域人员的体温,对人体表面温度进行监测,快速找出温度异常的个体,自动锁定人脸图片,具备无感精准监测、实时报警、事后回溯等特点。在保护工作人员的同时,避免交叉感染,满足了火车站、机场等高密度人群远距离精准测温的需求,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平台的投用有效提升了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工厂、写字楼等大流量人群场所的疫情防控管理能力,为旅客和窗口单位人员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截至目前,一共在南宁、北海、柳州、贺州、来宾等8个市的多个火车站、动车站、医院、学校、有关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场所投入使用热成像设备近80套,为全区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数字广西集团在南宁火车站部署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数字广西集团供图

人工智能技术持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提升“广西版小汤山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应急病房的医疗服务水平,数字广西集团的云端智能研究院紧急组建专家团队优化完善AI+云端服务机器人疫情防控解决系统方案,先后在广西版“小汤山”医院部署“5G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5G云端消毒清扫机器人”,替代医护人员执行消毒、清洁和送药等部分危险人物,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减轻医护人员人力紧张的状况,并极大节约了十分紧缺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隔离病区管控水平。

部署在“广西版小汤山医院”院区内的“5G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5G云端消毒清扫机器人”。数字广西集团供图

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战“疫”输送金融弹药

在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的领导下,数字广西集团所属的广西数字金服科技有限公司迅速优化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平台紧急上线疫情防控融资绿色通道功能,简化企业注册认证及需求发布流程,并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发布四项低息疫情防控专项贷款产品,绿色通道开通后广西区域疫情防控主体和受疫情影响较困难企业纷纷到平台注册并发布融资需求。疫情期间,新增注册认证企业用户1460家,新增融资需求230亿元,各银行纷纷响应企业需求,积极对接,目前各项贷款正在申批中。

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数字广西集团供图

云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赋能

在自治区工信厅的指导下,数字广西集团积极携手子公司云上广西、数字奇安、云宝宝及合作伙伴视联动力、微令、金山,作为首批云服务提供商,在疫情防控阶段免费为我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一系列云服务产品,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疫情防控工作仍在进行时,数字广西集团将继续责无旁贷担负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举全公司之力争分夺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贡献力量。(完)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