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劲奋战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年02月28日16: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技站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群众疑惑。廖劲南摄
农技站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群众疑惑。廖劲南摄

人民网鹿寨2月28日电 防疫不能误农时,战“疫”不忘保春耕。连日来,鹿寨县导江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开辟农资“绿色通道”保障供给,让群众满怀信心奋战在希望的田野上。

元宵过后,正值种植辣椒和甘蔗的好时节。“莫站长,我的辣椒叶前几天大风吹后,感觉像开水烫过一样,你帮看看是不是生病了?”这几天,导江乡农技站站长莫廷斌一来到导江村小河屯,就成了大家的“香饽饽”,大家争着抢着要把他拉到自己的田地里。“这种情况应该不是病,但我还是把辣椒叶摘回去给县里的专家看看。我还有一些辣椒种植技术的宣传资料,是专家总结出来的,外面找不到的,也发给你们好好看一看。”

小河屯有种植辣椒的传统,今年已种植80亩。近段时间,村民还在积极申报50亩“旱改水”项目,通过项目资金扶持新修灌渠,让那些因灌溉不足而闲置的旱地,变成旱涝保收的良田,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搞‘双高’基地建设,我们举双手赞成,机械化就是好,效率高、成本低,赚的钱比往时多,还不用那么辛苦。”佛子村石苟屯7户人家土地连片、共同劳作,2016年通过小块并大块发展了270亩全乡首批甘蔗“双高”基地,这几天还翻蔸种植42号高产高糖新品种100亩,产值将比去年提高不少。

导江乡严格把控农业生产环节,开辟农业生产“绿色通道”保障供给,加快农业生产恢复,广泛动员、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确保适时完成春耕,稳定播种面积。

截至2月25日,导江乡种植辣椒1000亩,新植甘蔗570亩。在乡农技部门的指导下,各村群众铆足了劲,誓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孙如珠、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