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林产企业复工复产超九成

2020年02月28日09: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忙碌的生产车间。秦崇广摄

人民网容县2月28日电 生产车间各台智能机器转过不停,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通过多道工序,一箱箱中(高)密度纤维板输送到成品车间,然后用吊车进大卡车的车仓,运往广东、上海等地市场。这是2月25日在地处容县的广西高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的场景。

“我们公司从2月13日便开始复工复产。现在工人们个个振奋精神,加班加点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是有把握的。”该公司分管生产的负责人覃安定信心满满地说。

容县是广西林业大县,全县用材林面积达3万多公顷,森林总蓄积量1538.4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67.92%。目前,该县林产企业共有450家,其中规模较大的人造板和异型胶合板及家具制造企业有46家。2019年,全县林产工业的销售收入超30亿元,上交税金1.72亿元,为1.2万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今年春节以来, 容县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实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根据产业发展布局,近日,该县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力促林产企业的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复产前,进行了整体消毒,所有员工均参加防护知识培训,上班佩戴口罩,检测体温,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2月中旬以来,容县人社局和自然资源局指导42家林产企业通过网上招聘工人,提供了3600多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300多人。为了方便县内农民出行和返岗复工,容县汽车总站开展了“点对点”暖心包车接送服务活动,为众多农民工返岗提供了方便。高林、润达等20家林产企业还为来自贫困户的返岗工人报销返程车票。

2月4日—25日,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容县农村信用联社办理52笔共3853万元到期贷款续贷抵押登记手续,出具52份不动产登记证明,涉及56宗抵押物,为企业解决资金紧缺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提供方便。容县润达家具有限公司在复工前,就把设置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复工复产的首要任务。目前,已有4位来自贫困户的农民在此就业。据了解,复工复产后,全县林产企业为563位来自贫困户的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们的月收入普遍在3000元左右,成为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据悉,到2月25日,该县复工复产的林产企业已有418家,占全县林产企业总数的93%,其余30多家也将在近日陆续复工复产。(秦崇广、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