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林业集团“四个打造” 实现“十四五”首季开门红

2021年04月28日15: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广西林业集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促进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四个打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生产第一线,以推进发展成效检验学习成效。一季度,广西林业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7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15%;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6.28%。多项经济指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以上,全力跑出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项目建设加速度,实现集团“十四五”开新局首季“开门红”。

打造“党员先锋林”。林业一产森林经营板块,集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结合林地经营管护,划定“党员责任区”,实行“一个党员一片林”的责任制管理,对林地进行科学抚育管理,探索森林可持续经营模式。“党员先锋林”的林木出材量均高于相邻地块的30%以上。抢抓春季农时,森林抚育4.16万亩,完成一季度目标的177%;生产木材3.19万立方。林业一产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64%。

打造“林产先锋生产线”。林业二产林产工业经营板块,集团以创新引领绿色“智造”,实现产、供、销、财全过程的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建成全国第二条、广西第一条年产30万立方米全自动可饰面定向刨花板生产线,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82倍;建成广西首条定制家居工业4.0智能生产线,一季度产量同比增长294.29%。在工厂车间设立“林产先锋生产线”党员责任岗,切实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创新、设备改进等方面的带头作用,加强生产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不断提质扩量、降本增效。一季度,集团人造板、绿色家居、栲胶、生活用纸等林产工业板块,产销两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0.66%。

打造“木材进口先锋岗”。林业三产木材贸易板块,集团桂谷公司设立“木材进口先锋岗”,围绕推进木材进口业务开展实干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引导员工深入了解进口木材业务,做到“人人懂木材,个个知主业”,整体提升公司开展进口木材业务和国内木材业务的能力和水平。一季度,集团林业贸易、林业金融、林业调查等业务做活做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10%。

打造“项目攻坚突击队”。全年集团计划推进续建、新建项目33个,规划投资245800万元。其中,一季度推进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7个,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4个,广西“千企技改”工程项目3个。实行专班抓项目,全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持续实施项目建设“指挥长”制度,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一季度,集团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1.48%。项目建设全面提质提速。

下一步,广西林业集团将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对标行业标杆企业,再加力、勇争先,全力攻坚二季度,确保完成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动集团转型升级、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刘达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