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沙糖桔销售即将圆满收官

2020年02月27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西林2月27日电 “昨天我的沙糖桔卖完了。我种植的8亩沙糖桔,年前没有老板来收,我可愁坏了。现在卖完了,我放心施肥培土了。”2月25日,西林县那佐苗族乡那讪村贫困户陆荣昌在护理自家果园,为来年丰收打基础。

西林县那佐苗族乡种植沙糖桔约1.7万亩,挂果面积9000亩,产量达2000万斤,产值达2600万元。时下正是播种春耕时节,为了早日售罄2019年剩余尾果,该乡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为沙糖桔销售做好服务“最后一公里”。

那佐苗族乡农业站站长农程说:“目前果价每斤在0.8元到1.3元之间,截至2月24日已经卖出254吨,剩余的沙糖桔预计在3天后销售完毕。”

西林沙糖桔是全县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该县每年通过举办沙糖桔节、到外省推介西林沙糖桔等多措并举拓宽销售渠道。年前古障、那劳、普合等乡镇的沙糖桔几乎售罄。还有那佐、西平乡部分尾果未卖。春节期间突然碰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水果销售被中断。在这非常时期,该县一手控疫情,一手拓销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西林县委、县政府进行大量评估,决定于2月10日起,开辟运输“绿色通道”,千方百计把沙糖桔运出去,确保群众增收不返贫。

2月26日,在该县西平乡者怀村克洋屯,只见一辆辆“云”字车牌的货车停在路边,当地群众背着一篮篮沙糖桔过称、装果,老板则忙指挥搬运、装车。一片火热的卖果情景。

西平乡者怀村克洋屯种植大户吴泊宏说:“我从2月20日开始卖果,每天一车车果往外运,我的70亩沙糖桔连续卖了4天,现在只剩下20000斤左右,明天一天时间就可以卖完了。”据吴泊宏介绍,他种植120亩优质水果,有沙糖桔、贡柑、沃柑,其中有70亩沙糖桔已挂果进入丰产期。年前已有云南老板给他2万元订金,以1.5元/斤的价格统货全部一树下订要完。他卖到农历二十六,大家才收工回家过年。他笑着说:“如果没有这疫情,我的沙糖桔早就卖完了。”

西平乡副乡长廖世才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稳步开展,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条件下,我乡的嘉隆果业和鸿林果业已正常收果卖果。同时,为了确保我乡的沙糖桔顺利销售,实现贫困群众稳增收,西平乡党委政府把运输证放权到村里,只要有外地老板来收果,简化手续,开辟运输绿色通道放行。此外,村屯当地经纪人通过电话联系外地老板,负责帮收果,再拉运出去给老板。这样既避免交叉感染,又达到卖果目的。”

疫情防控时期,西林县认真制订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自2月11日全县各果业复工收果卖果以来,西林疫情严防期,日销沙糖桔两百余吨。

西林县专抓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农永烽说:“目前西林沙糖桔尾果累计销售3064.3吨,再过一两天,2019年西林沙糖桔销售圆满收官了。”(王勇 黄燕群)

(责编:王勇、许荩文)